麟游:乡村大变脸 群众乐开怀——麟游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潮

本报讯(通讯员 温瑶瑶)近日,走进麟游县,映入眼帘的是红瓦白墙的农家房舍,道路干净整洁,空气清新,独具特色的墙体彩绘点缀其间,蓝天白云相映衬,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入冬以来,麟游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推行“535”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目前,全县7个镇66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2020年,麟游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改厕等重点工作,动员各方力量,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使人居环境实现了“大变脸”,一幅“整洁有序、环境宜居”的美丽乡村新图景随处可见……

垃圾治理提升乡村“颜值”

“以前大家卫生意识差,杂物到处堆积。经过这几年的提升治理,曾经堆放在门前的柴草垛、杂物堆不见踪影,街道两边、房前屋后都栽植了树木和花草。”谈起村子的变化,九成宫镇西坊村党支部书记陈红林如数家珍。

为了提升村庄“颜值”,麟游县通过坚持点面结合,示范带动、城乡结合,整体推进、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三个结合”在全县66个行政村,重点开展危旧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和农地非农化、农村环境、县城区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河流水系和路域环境、村庄绿化美化五大集中整治行动,县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经常性深入镇村,现场督导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统筹各镇、各相关部门工作力量,细化整治办法,统一整治标准,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

陈红林介绍说,村里建设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中心,生活垃圾采取集中收集,然后统一拉运填埋。刚开始村民积极性不高,村上不断宣传、劝导,有关部门也在附近建立了爱心超市(经过分类的废纸、废塑料等再生资源,村民可以拿到爱心超市回收,取得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使得生活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垃圾当钱花”成了村民间口口相传的“热词”。“现在大家都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到处干干净净的。看着村子越来越美,我打心底里高兴。”村民桂炳奇说。

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西坊村的改变得益于麟游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近年来,麟游县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的方式,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常态化,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实现了“大变脸”。目前,全县共建成垃圾分类站25个,配发垃圾运转车48辆、车载垃圾箱677个,建成镇环卫站7个、标准化垃圾填埋场9个,做到了环卫设施全覆盖。

厕所革命改善生活条件

在麟游县招贤镇招贤村几户村民家中,只见院子里的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卫生间。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麟游县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全方位、广覆盖地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宣传,在通过调查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制定印发《麟游县农村改厕实施方案》,确保卫生厕所建成一座合格一座。

为了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招贤镇投资100余万元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村民赵忠孝家中的双瓮漏斗式厕所,不仅占地面积小,而且方便卫生。赵忠孝说:“过去旱厕一到夏天臭烘烘的,而且蚊蝇飞舞;现在新厕所建成,没难闻的气味了,环境也好了。”考虑到让村民自己采购材料、施工,最终也未必合格,村干部专门联系了资质好、证照齐全的施工单位,由公司统一规划、建设。看到建好的干净卫生的现代化厕所,村民们觉得“心里敞亮多了”。然而改厕初期,有不少村民持反对意见。“大家多年来用旱厕习惯了,思想观念跟不上。”一位村干部说。为此,村干部上门入户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厕所革命”得以顺利推进。“改厕不仅让村民用上了卫生厕所,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村党支部书记孙林忠说。

截至目前,麟游县财政投入1100万元,累计建成卫生厕所13311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9378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7%。

变废为宝根治环境顽疾

九成宫镇铁炉沟村以种植玉米、发展畜牧业为主。“秸秆焚烧会造成空气污染,堆放在地里影响耕种,堆在路边影响环境。”每到收获时节,不少群众就开始头疼。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铁炉沟村变废为宝,让秸秆成了“香饽饽”,既增加了群众收入,也美化了环境。

在铁炉沟村标准化肉羊养殖场,工作人员正在用青贮饲料喂养肉羊。“养殖场现在有3000多头肉羊,一年需要2700余吨青贮饲料。”养殖场负责人刘小东说,由于缺少优质饲草,之前还从甘肃等地进购饲料。从2017年开始,养殖场采取收运为一体的模式,在铁炉沟村的田间地头将农户的秸秆收集起来,粉碎加工后成为青贮饲料。养殖场的饲料库房里,青贮饲料堆得像座小山。刘小东介绍说,目前,养殖场已经储存了300余吨饲料,可以满足今冬肉羊喂养需求。

“秸秆加工成青贮饲料,避免了秸秆焚烧对环境造成污染。”铁炉沟村党支部书记罗和平说,原来一亩玉米收入400多元,但秸秆加工成青贮饲料后效益明显提高了。“以前不知道秸秆的价值,现在尝到了秸秆加工的甜头,当然不会再焚烧了。”村民田红忠说。据了解,为了根治环境顽疾,麟游县不仅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秸秆还田、打捆加工饲草等,还与农户签订了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焚烧秸秆现象逐渐减少,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目前达93.3%。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改变了村容村貌,提升了群众幸福感,一个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麟游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责任编辑:安心 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