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鼓励外来员工留厦过年显成效 退租率创历年新低

[新闻页-台海网]

在海沧街市,大家说着留厦过年的热闹事。(今日海沧供图)

台海网1月21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新阳街道4.1%、东孚街道2.6%、海沧街道2.7%、嵩屿街道4.37%……这是一组今年厦门海沧外来务工人员的退租率数据。

相比往年,这组数据大大降低了。数据的背后,是厦门市海沧区响应市里“鼓励留厦过年”号召,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年的一系列暖心举措。这不仅创下了海沧区近年来退租率的历史新低,也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两促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年伊始,海沧区政企同心,相继释放金额上亿的一系列福利政策,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厦过年,一保安全、二保生产,得到了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积极响应。留厦福利多,海沧的做法引起大家一致称赞。以产业工人聚集的新阳工业区为例,外来人口最多的两个村——新垵村10.5万人、霞阳社区4万人,全区20多万产业工人,这两个村居就占了一半以上。截至目前,新垵村退租率4.17%,去年同期退租率约15%—20%;霞阳社区退租率2.5%,去年同期退租率17.5%。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留厦人员大幅增多。在霞阳社区,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霞阳社区房东张先生就感受到了今年留厦“大军”的火热。杨先生家里有50多套出租房,目前已经满员,租户大多是周边企业的员工。“今年热闹多了”,杨先生说,“今年不一样了,租户基本都不回家。我们都住同一栋楼,感觉热闹多了,特别有年味。”

不回家,留厦过年,已成为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的选择。“考虑到现在的疫情形势,还是不回家了”。来自重庆的李小姐说,公司为员工们准备了年夜饭和红包,从“今日海沧”也了解不少活动,可以和同事朋友一起过个不错的春节。

记者从厦门海沧移动公司获悉,近期海沧移动用户“同时在线”数据没有大的波动,整条数据线非常平稳。这也从侧面反映,大多数人还是选择“留厦”,没有离开海沧区域。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全民抗疫的决心,是海沧邀请外来务工人员留厦的诚意,也是全体海民共同的努力。(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陈亚丽 郑镉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