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解放军抢了美军军火库,美军师长:忍了,装作没发生

1947年4月初的一天深夜,天津城区的老百姓们突然被一阵巨响从梦中惊醒。这响声是从东面传来的,持续不断,好像是有什么东西爆炸了,隐约还能看到火光。很快,市面上就有流言传出,说是位于塘沽新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军火库让人给抢了,而且抢完了还放了把火,引爆了仓库里面的弹药。

当时美军在中国的地位,有如太上皇一般。国民党政府对美国的态度,简直是比亲爸爸还亲。是谁这么大胆,敢对“美国爸爸”下重手呢?谜底很快就被一家报纸揭晓了,根据天津《大公报》报道:“共军武宏部队约数百人,携迫击炮4门,于4日晚11时许,突向新河西南二道桥之美陆战队弹药库袭击,该军火库当即起火燃烧。”还说:“该地美军弹药库,前一度被袭。此次共军又集中数百人往袭,其目的仍在抢夺武器。”“军火库距新河车站不过四华里,被袭时,全塘电流中断。”

《大公报》后续报道又称:“据本市(指天津市)美海军陆战队加强第一师新闻处6日发表公报称:5日晨约300名共军(早期报道为450人),对离塘沽5里之新河第一师火药输给库,作有计划袭击。……美军死5人,伤16人。”又说:“一小部分军火被掳去,两大火药库爆炸,炸声震动距30哩(英里,合48公里)的天津市。”

民国时期的天津

这位武宏是什么来头,居然敢抢美国人的军火库;美国人这次吃了亏,又会作出什么反应呢?

武宏,1923年10月出生在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周陵乡司家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去世了,母亲带着他和3个哥哥艰难度日,9岁时便被卖到地主家扛活。1937年1月,14岁的武宏遇上了贺龙领导的红二方面军。武宏自作主张,没有通知家人,就参加了红军队伍。当年武宏虽然年纪不大,但个头大,脾气倔强,能吃苦,明白事理,工作积极负责,因此进步很快。1938年8月,才15岁的武宏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抗战爆发后,武宏随部队来到冀东,先后担任过班长、排长、连长等职务,参加过二道河子突围、耳东山突围、大观渠伏击战、十棵树突围、八间房突围、窝洛沽偷袭、黄土坎战斗、白宫屯突围、蓟玉遵破交战、八里庄伏击战、胡家楼反击战、赵各庄歼灭战等无数次的险战、恶仗。

左一为武宏

武宏在战斗中,勇敢顽强、机智果断,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先后六次负伤。他带过的班、排、连都是特别能战斗的一把尖刀,每次战斗都冲锋在前,担任最关键、最危险的突击和攻坚任务,总是能够化险为夷,克敌制胜,重创敌军。

武宏的传奇故事在冀东一带广为流传,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叫“大武宏”(武宏身高1.93米)。当地至今还流传着一首民谣:“大武宏,骑大马,白盔白甲把敌杀……”。而当地的日伪军只要一听武宏的名字就胆战心惊,更有胆小的敌人听说武宏来了,吓得尿了裤子。敌人中流传着“宁受三年穷,也不愿遇上大武宏”的顺口溜。冀东一带的伪军发誓时常这样说,“我要是如何如何,出门就遇见大武宏”。

冀东地区到了抗日战争后期,日本人也就统治着一些大村镇及北宁铁路两侧,大部分农村已经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游击区。日本宣布投降后不到十天,宁河县全境除沿北宁路一线的军粮城、新河、塘沽、北塘、茶淀、汉沽、芦台等车站村镇及其附近的一些村庄外,大都被八路军所收复。由于蒋介石命令日伪军“负责维持地方治安”,不准向共产党的军队投降,阻碍了对上述村镇的接收。

抗战胜利后,美军打着接受日军投降的旗号,登陆冀东一带,帮助国民党军队抢占地盘。

美陆战1师在中国的老照片

1945年9月30日下午,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18000人,在塘沽登陆,随即派出先头部队1200人乘火车开抵天津市内,同时也派进芦台数十人。10月1日到达天津的美军达3000人,2日美军陆续侵入北平和唐山,随之有1410名美军侵占秦皇岛,为大批海运国民党军进攻山海关和抢占冀东、东北做准备。10月11日,美海军陆战队第三师18000人,又在秦皇岛登陆,接着美军用军舰水运和飞机空运国民党军队到北平、天津、唐山,并攻占我冀东解放区乐亭、海阳镇和山海关。在北宁线上,每三里修筑一座碉堡,封锁交通,并作为向解放区蚕食进攻的据点。

1946年1月,美军在新河车站(今塘沽车站)以西2公里处,圈占民田建成新河飞机场。该机场东临塘沽港7.5公里,经常有飞机联络。飞机场内设有规模庞大的军火库,由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中将司令何华德负责管理。从美国运来了大批美式武器、弹药、装备,贮存于该军火库。据美国驻华记者透露,库内军火可供6个师的军队打8个月之用。这个军火库除了供给美军,也向国民党军队补充装备。

当时由天津等地调往冀东或东北进攻解放区的国民党军队,到这里都要停留补充军备。1947年初,国民党军整编第62师第151旅第452团,由天津调到唐山进攻解放区,就是在这里补充了全副装备。截止1947年4月,在唐山集结、打算调往东北参加内战的另4个团的国民党军队,也从这里补充了军火。

当时在中国的美军

这个飞机场及军火库均由美军严密守卫,场外筑有坚固工事及电网,还有美海军陆战队的装甲车和坦克不断巡逻。美军在这一带横行霸道,老百姓对美军非常愤恨,一再要求把美军赶走。

当时共产党的武装力量在这一带只有一些地方武装,无论是人数还是装备都远远不能和美军以及附近的国民党军相比。在美军和国民党军队看来,这些个“土八路”根本不足为惧,自己完全可以高枕无忧了。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改善部队的装备和弹药供给,组织上决定打掉这个军火库。武宏当时担任宁河县县委委员、县大队长,亲自指挥这一仗。

今天的天津宁河区

1947年初,宁河县大队就曾经派出小分队对这个军火库进行过袭击,作过火力侦察。后来,又派出一位侦察班长,在群众的配合下,对美军兵力和军火库的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侦查和了解。武宏抗战时曾在这一带活动过,对这一带的情况比较熟悉,但他还是和部分同志化装前往新河机场附近,察看地形地物和敌人新增加的工事及障碍物,然后制定出作战方案,明确了主要突破口。

通向美军军火库的道路,只有一条由新河镇通往飞机场的狭窄公路。塘沽驻有美军装甲车队和国民党军队,新河驻有国民党宁河县警察四分局数十人。于是,县大队决定由二连担负攻打新河警察局,破坏供电线路,阻击塘沽敌人增援的任务。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军火库四周有水深约两米的护墙河与铁丝网,每百米建有炮楼和暗堡,守备严密。待二连在新河镇打响后,一、三连即发起对军火库守敌的攻击;决定由三连从东面佯攻,一连从北面主攻。这次行动强调在执行部署时要灵活,如果被军火库守敌发觉并开枪射击时,一、三连不必等待二连打响就展开攻击。即使二连打不下警察局,也可起到阻击增援之敌的作用。

今天的天津塘沽

参加这次战斗的除县大队三个连300多人以外,还有三个区小队100多人和民兵300多人,共计约800人。区小队的任务,主要是担任警戒和负责抬担架;民兵是负责搬运军火。县大队的指战员大部、区小队、民兵几乎全部都是本地人,他们恨透了张牙舞爪的美国兵。这次听说要打美军军火库,都非常高兴地说:“美国佬当了我们的运输队,打开军火库,我们子弹、炸药多了,打敌人的劲头更大,胜利更有保障了。”

4月3日夜幕降临后,部队从驻地出发,带着干粮,轻装往南疾进。在长距离奔袭新河机场的途中,要经过许多小河沟,为了不因天冷水寒涉水而影响战士体力,干部战士开动脑筋,自制了一些折叠式带绳子的架收方便的小桥板,遇到河沟就架上桥板越过,不必下水。

到4日清晨天未亮时,部队到达距新河飞机场以北二、三十里的黑猪河北部,在河旁扁担岗外的壕沟里隐蔽起来,严密封锁了消息,避免了敌人察觉。天黑以后,部队按预先部署分别向目的地运动,在深夜11点多钟,二连迅速包围了新河警察局,敌人有的已睡下,有的还在打麻将牌,被我军打了个措手不及,予以歼灭;并迅速切断了高压输电线路,破坏了敌人的照明设备和电网通电。当军火库的美国守军听到新河镇方面的枪声,加之机场电灯已灭,就胡乱打枪,我部队立即发起攻击。一、三连同时对机场从东、北两个方面展开进攻,冲过敌人的防护壕沟,剪断铁丝网,猛打猛冲,很快打掉了几个炮楼,向纵深发展。

美军组织反扑,被我军击退;又组织第二次反冲锋,企图顽抗,以待增援。县大队的正面部队与敌激战,一连的一个班迂回到敌之左侧,两面夹攻。击溃了敌人。同时,我军三连遭敌阻击后也在勇猛冲杀,和一连的同志迅速把敌人压向西南角落,集中火力,把美军和国民党军打得死的死、逃的逃,乱成一片。此时我军按照预定计划,打开军火库,民兵搬起铁皮弹药箱就走。由于没有任何车辆,只能靠人搬运,几百人只能搬走极少的一部分。后边的战士一面掩护大家撤离,一面向军火库房泼汽油点火,边点边撤。接着就听到哔哩啪啦、轰轰隆隆的弹药爆炸声,很快爆炸声震天动地,火光冲天。爆炸的巨响,震破了附近居民家中的窗户纸和玻璃,一直爆炸到第二天。5日零时40分左右,美军从塘沽开出装甲车和坦克十余辆赶来增援,而我们的部队、民兵早已扛着弹药箱胜利返回了。

武宏晚年

这次战斗,共毙伤敌60余人(其中美军死5人,伤16人),缴获机枪2挺,卡宾枪和步枪40余支,搬回炸药20多箱,子弹10万多发;我军伤亡6人。

这一仗摧毁了美军军火库,严厉打击了美军帮助国民党打内战的气焰,显示了我军的威力。5日,宁河县委迅速把这次胜利印出捷报,发至全县各区村。群众们无比高兴地说:县大队,不简单,袭击美军弹药库,蒋军靠山败得惨;火药库,上了天,反动派们快完蛋,冀东人民快解放。新华社通过电讯及时作了报道,各解放区报纸作了刊载,鼓舞了解放区人民的斗志。

美国的报纸如《纽约时报》、《前锋论坛报》以及纽约所有的晨报和午报,均以首页登载美军新河军火库遇袭的消息。按说美国人吃了亏,肯定不会善罢甘休的。可是接下来美国政府的反应,却让人颇为不解。

当时的美国副国务卿艾奇逊在华盛顿对报界称,国务院对中共袭击美海军陆战队事尚未采取外交步骤。又称“海军陆战队将自行采取步骤。”翻译成大白话,艾奇逊的讲话意思就是:这个事,美国政府就装作没发生了。

美军与国民党军交接

那么,美国海军陆战队又是怎样“自行采取步骤”的呢?据驻天津美国新闻处讯:“美陆战队第一师司令何华德将军宣布:塘沽新河之美军火库已于4月21日移交中国国民政府。此举与其谓之为移交,不若谓之为美方将该军火库放弃。由于共军对该军火库之预谋而主动之攻击,美方被迫惟有出于将该项军火移交中国政府(国民党政府)之一途。” “此次移交全系应急措施,不受任何中美协定之约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此事就此不了了之。直到冀东全境解放,平津战役开始,国民党政府始终没有人去过问这个已经成为废墟的军火库。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到1947年9月,就全部从中国撤离了。

军火库被抢,美国大兵被杀,吃了这么大的亏,美国人居然忍了,这在当时也算罕见之事。

本文作者:季雨,“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这才是战争”允许,任何媒体、自媒体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读者欢迎转发。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