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80后第一书记的乡村“道德实践”

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进入腊月,巴中市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的年味一天比一天浓。为迎接在外打工的儿子回家,72岁的村民覃发英特地将屋前屋后精心打扫一遍,儿子曾多次在电话里提醒老父亲:“拿不拿奖都不重要,屋子收拾干净了,人都要精神一些。”

覃发英儿子所说的“奖励”,就是小田村闻名全国的“乡村道德银行”积分奖,这一创新性做法早已在全国推广。

一个人,最难改变的是习惯,最难塑造的是精神。对于巴中市委宣传部驻小田村第一书记唐强而言,“整个村子的精气神不一样了,随便走进哪一家,都能感受到积极和自信”则是其最大的成就感。

今年是唐强驻村第五个年头,有镇干部给村上“吹风”,要想方设法把唐强留下来。覃发英对这个80后第一书记也很纠结:“唐书记会不会调走呢?我们想他留下来,但又怕耽误了他的前程。”

小田村位于川陕交界处,背靠5A级风景区(光雾山),距离巴陕高速公路关坝收费站5公里,联结光雾山、诺水河两颗旅游明珠的一级公路从村口通过......人和+地利,小田村未来有无限可能。

“小田村的未来就是我的‘前程’。”唐强语气坚定,他决心再干几年,要和村民们一道下一盘大棋。

四年实践

从“道德规范”到“道德自觉”

2017年4月,唐强通过市委宣传部内部公开竞争选拔,担任驻小田村第一书记。在农村长大的他,揣着满满的自信上岗了。

初到小田村,唐强大吃一惊:这是一个典型的边远高寒山村,海拔1200米,冰雪霜冻年均90天以上,是典型的高寒山村,村里没有一寸水泥路面,一些地方还用煤油灯照明,恶劣的自然环境,令一些青年男子成家都是个难题,2016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5500元,务工收入占60%。

村里一圈转下来,总计56户贫困户中,就有40户因病致贫,什么原因呢?经过化验,水质没有问题,村医说,村里没有自来水,冬天里大部分人都不洗澡,卫生习惯不好导致疾病。一次,唐强和几个干部到一位村民岳瑛(化名)家商谈异地扶贫搬迁的事,主人家很热情,非要留大家吃午饭,盛菜的盘子周围有几道明显指印,有人皱着眉头放下了筷子,“这顿饭必须吃!”唐强带头夹菜。

彼时,距离村部约5公里开外,巴陕高速公路即将开通,锁闭千年的小田村打开了对外开放的窗口。

“风景再好,房子建得再漂亮,但不讲卫生,不懂待客之道,也没有哪个游客愿意来。”唐强认为,小田村的改变,就从小事抓起,从改变村民卫生习惯入手,他向部领导汇报想法,得到全力支持。

经过精心设计和反复讨论,“乡村道德银行”落地小田村: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积分评定小组,按照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等5个大项32个小项,对每户村民进行评分,村里会定期公示每一户的“道德账单”,并把积分兑换成生产生活用品。为了培育大家良好生活习惯,最初奖品多是牙膏、香皂、毛巾等,后来又增加了化肥、鸡苗等生产资料。

“道德银行”积分兑奖现场(资料图)

撼山易,撼习惯难。“乡村道德银行”运行并非易事。个别村干部质疑:“面太大了,推行得开么?”还有村民称“搞这些面子工程有啥意思?”

“早上起来,脚一蹬,脸都不洗就出门了,从来没叠过被盖。”谈起过去的生活,覃发英有些难为情。“道德银行”成立后,他被推举进了评审组,“如果自家还那样,咋还有意思评审别人呢?”覃发英开始每天试着叠被子,洗脸刷牙,打扫院坝卫生,柴垛堆码得整整齐齐,他还建起了圈舍,院子里再也看不到鸡飞狗跳。“说实在的,屋子打扫干净,亮堂多了,精神劲头都不一样”覃发英说。

唐强(左一)向村民发放道德银行积分奖品

唐强第三次到岳瑛家里,是讲卫生常识,岳瑛直点头,她还记得唐强第一次在他家吃饭的情景:“唐书记不嫌我,再说,讲卫生也是为我们自己好。”后来,岳瑛一家拿到了清洁卫生奖励。

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也是“道德银行”要攻克的“堡垒”。哪家要办喜事,唐强都会打电话:“算我一个”。到了现场,他既当“支客司”,帮主人张罗照顾客人,又抹桌子倒茶上菜,乐呵呵地满场飞。临走时,他除了表达一份小心意,还趁机提醒主人要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对方笑着接受。

村里唯一的女党员周德琼是唐强坚定的支持者。2017年12,在外务工的周德琼回乡嫁女,唐强找上门,“周姨,村里规定彩礼上限是6万哟,超过就要扣分”“我不收彩礼,就算带个头”,对方爽快答应。唐强半信半疑,婚礼那天,他照样赶过去帮忙,并悄悄问新郎,新郎说丈母娘不仅没收彩礼,反而给了自己2万元“创业基金”。

“小唐,我说话算数吧!”从周德琼的话语中,唐强感受到了一份信任。

榜样的力量在小田村迅速彰显,如今,村里不办学酒、满月酒,为老人庆生不收礼。卫生督察频次减少了,评比也从季度一次变为半年一次,村民们看来,物质奖励已不那么重要,崇尚文明已经成为一种自觉。

拍桌子 固执

“好脾气”的另一面

壮实的身材,一脸憨厚的笑容,有事一喊就到,干事勤快麻利,久而久之,村民们喜欢上了这个年轻人。哪家电视机坏了,唐强会第一时间过去查看,村民张明月身体不好,他一年四季从城里帮忙带药......在覃发英的印象里,每天都乐呵呵的。

好脾气的唐强,也有发火的时候,而且还拍过桌子。小田村最偏远的5、6、7社,多年一直用小水电,每到春晚就扯拐,但农网改造严重滞后。刚到小田村工作,唐强两次找到电力公司,2017年8月正式启动改造,年底主线安装完毕。2018年3月的一场大风,导致一个社停电了,原来负责安装的外包公司走了过场,随便砍一根树作电杆,风吹就到。唐强生气了,当晚在村委会办公室冲外包公司负责人冒火,还拍了桌子。

2015年的特大洪灾,将小田村5社唯一道路冲毁,该社50余户村民出行,被一条“大东沟”阻断,每逢大雨涨水,学生无法上学,村民们要借用一架长竹梯涉险过河,村民冯光爵曾在自家门口目睹过多起险情。唐强查看现场后提议架一座小桥。为几十户人建一座桥?有村社干部笑他“痴人说梦”,唐强的脾气上来了,一次涨洪水,他拉着一位村干部到河边拍下洪水翻涌和村民冒险过河的视频,然后到县交通局跑项目,经过反复争取。2018年3月小桥正式施工,6月,一座4.5米宽的小桥横跨大东沟。村民们给这座小桥起了个名字——“连心桥”。

通往小田村五社的“连心桥”

一个梦想

打造巴山深处的“香格里拉”

1月20日下午,小田村村口,连接光雾山景区和米仓山大道的一级公路正加紧施工,5公里外,巴陕高速公路车来车往,小田村所处的光雾后山飞瀑如练,山顶白雪皑皑,山的背面就是著名的大小兰沟景区。

乡村振兴,人和是基础,“乡村道德银行”的金字招牌,良好的村风和淳朴的民风,无疑是小田村招商引资的重要加分项,加上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和资源禀赋,小田村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这些天,唐强和村干部正忙着勾画小田村的振兴蓝图,他们还邀请了返乡村民一起谋划。决定在已有的千亩茶叶、中药材产业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将文旅确定为全村未来主导产业,借紧靠光雾山的地利,大力发展康养,将民居改造为各具特色的民宿,让每一户村民都当老板,利用光雾山优质水源,打造属于小田村的矿泉水品牌。

村里引进的茶叶产业

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唐强没有“休整”一下的念头,乡村振兴大幕已开启,“小田村面临的机遇可以说是千载难逢,一个年轻人,应该有梦想有作为。”唐强表示,自己也有一个梦想,就是将小田村建成巴山深处的“香格里拉”,为着这个梦,他会继续战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