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哪座山最有“终南山”味道?论风光和内涵,非这座山莫属

如果说,中国有哪个山听起来家喻户晓、到底在哪里却让人一头雾水的,也许非“终南山”莫属了。

终南山位于秦岭北麓,地理概念上的“终南山”指的是秦岭中的一段,西至宝鸡眉县,东到西安蓝田,秦岭北麓这一段山都是“终南山”。狭义上的终南山指的是西安以南的秦岭北麓段,这里有海拔2600多米的终南山主峰,西安甚至还以翠华山、南五台、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王顺山、骊山等为核心建起了“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

但天下山脉都大同小异,“终南山”之所以让人向往,不只是因为它的自然实体,而是因为它独有的“隐修”气质,数千年来,它一直是隐士和修行人之山,这才是终南山的灵魂所在。

因此,从现在来看,最有终南山味道的,在我看来并不是“终南主峰”之下的翠华山和南五台,尽管它们有着“太乙山”的美誉,数千年来一直为文人和诗人所称赞,被视作“终南山”正统,但被开发为旅游景区之后,游客蜂拥而至,修行人和隐士离开,它们失去了那份神秘感和“隐”的韵味,只有“南山”的躯壳,而没有“南山”的灵魂。

跟它们比起来,秦岭北麓任何一座没有经过旅游开发的山,似乎都更有“终南山”的感觉,其中有一座山,从目前来看,我个人觉得是最得“终南山”精髓的,不仅风光一流,数千来年的隐修传统也完好延续至今,从外在和内涵都撑得起“终南山”的名头。这便是“嘉午台”。

嘉午台是秦岭里的一座奇山,它的奇在于——明明风景不输那些大牌名山,却几乎没有名气;明明隋唐时就已经是游览胜地,却直到现在还非常幸运地“待字闺中”,没有被“开发”,从而也为我们保留了“终南山”的原味。

嘉午台位于西安城东南30余公里处的长安区引镇,在大峪与小峪之间,它的风光地貌,用三个字足以形容——“小华山”。和华山一样,它也是花岗岩断块山,山势峻峭,以“险”著称。和华山一样,它也有五座山峰,巍峨参天,其主峰岱顶海拔1870米。

正如华山的百尺峡、千尺幢、苍龙岭、鹞子翻身等景点脍炙人口,嘉午台也有许多标志性的景点——龙背、破山石、登云梯、朝天梯、虎口、神仙场等,一个比一个险。

尤其是“龙背”,一段窄长的山脊横在深渊之上,两旁是如刀削出来悬崖峭壁,最窄的地方几乎放不下一只脚。单凭自然风光,嘉午台就已经非常吸引人。

而之所以说它有“终南神韵”,是因为嘉午台从隋唐一直到现在,都有隐士和修行人住山,从古至今,有40多位著名的法师高僧在这里长期居住修炼,其中就包括“民国四大高僧”之一的虚云法师。从入山口的白道峪,到主峰岱顶,沿途有寺庙二十多座,还有许多天然古洞。

迄今在嘉午台最高顶上,还矗立着一座始建于唐代的寺院——兴庆寺,四面临空,飘然若仙。

兴庆寺下方不远处,有一处破山石护国寺,为十方大茅棚,传姜子牙曾隐居于此,清朝初期,亦有喇嘛在此修行。上世纪80年代,一位名叫“能忍”的法师从蓝田水陆庵来此修行,圆寂后成“肉身菩萨”,现供奉在寺内大殿之中……

所以说,如果你想寻找传说中的“终南山”,不要去旅游景区人挤人,来嘉午台,这里会满足你对终南山的所有想象。

嘉午台旅游攻略:

1、嘉午台从小峪、大峪和白道峪都有路上山,大峪、小峪路不好走,白道峪是入山正道;

2、自驾可导航白道峪村,车可以开到峪口检查站,旁边有停车场;乘车可从地铁韦曲南站B口乘坐335、或在韦曲南站附近的“西寨十字”站乘坐729至“西安翻译学院”,转乘739路至“嘉午台”站下车,步行25分钟至峪口检查站登记进山。

3、从白道峪登山,路程往返约10公里,来回需要约八九个小时。

4、白道峪口有时会有当地村民收门票,票价10元/人,有时无人收票。

5、白道峪有一段路台阶多、接近嘉午台峰顶时山路较陡,最好备上登山杖和护膝,保护膝关节。

6、嘉午台上没有商店和饭店,仅半山腰上有一道山梁,这里有个当地村民支起的“凉皮摊”,售卖凉皮、方便面和水、饮料等。

黄小黄走陕西:爱陕西,走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