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四个维度优环境 筑巢引凤留人才

红网时刻永州1月21日讯(通讯员 余席富 邓小雄 刘伟)蓝山县人才工作,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改善结构、提升质量”的总体思路,加强领导、创新思路。2020年以来,共引进校地合作项目2个,皮具箱包医卫类、农业类等专家21名,专家人才团队4个,共110余人。引进这些“凤凰”后,如何留住他们?蓝山县县委、县政府、人事、组织部门创新思路,采取四个维度优化人才环境,破解“留不住”的难题。

立人才协会。

搭平台“阳光照人”。加强和重视人才培养,立足本土优势,挖掘本土人才,留住外来人才,一方面发挥本地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让他们肩负起培养、举荐人才的重任,认真落实科技特派员、农村指导员等制度,深化老科技专家联村助企活动。一方面打破唯学历论、唯职称论,让他们敢于挑大梁,在重要岗位上得到锻炼。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解决外来人才的刚性需求,高起点建设一批人才创业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海外人才驿站、企业科技服务中心以及各类人才联谊会作用,吸引和汇聚海内外人才。一方面,为鼓励对蓝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该县两年评选一次优秀人才,评选项目为“蓝山县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蓝山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蓝山工匠”“蓝山县文化艺术名家”“蓝山县优秀企业家”“蓝山县优秀乡土人才”“蓝山县青年英才”等,授予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

举行柔性引才签约仪式。

给待遇“雨露滋人”。以事业留人,给一定的编制身份和待遇,既能引得来,又得留得住、用得好,尽可能在原则框架内,以最大诚意引进人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过快与编制资源稀缺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编制资源稀缺,如何将有限的编制优先用在人才引进上。为此,一是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安排,大力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对职责弱化单位坚决收回编制,加快编制向人才重点领域流动。二是抓好柔性引才的规范管理,鼓励和支持柔性人才以技术入股、投资等形式参与成果分享和效益分配。三是给予优秀入选人才和团队一定的创业资助,并落实相应的政府岗位津贴、专项奖励、购房补贴、安家补助、子女入学、住家场所等待遇。

人才主题日活动。

优环境“沃土育人”。注重人才生态的建设,给予人才成长的沃土。一是出台宽松优惠的政策措施,提供良好的事业舞台,让柔性人才能够真正感到有干头、有甜头、有奔头,增强人才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表彰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充分尊重和运用引进人才的调研成果,激发广大人才创业成才、成就事业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三是培训经费由县财政负担,选派的人才到相关省市高新企业,上级党委、政府机关挂职锻炼或大专院校参加培训。四是综合考虑整体工作需要、调整交流岗位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云冰山联谊活动。

筑鹊巢“拴心留人”。如何进一步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扎根新蓝山、建设蓝山、奉献蓝山,蓝山县出台和实施了《蓝山县解决工作人员夫妻两地分居工作实施办法》,切实解决了蓝山工作人员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营造了“拴心留人”的优质环境。为切实帮助青年才俊解决婚姻难题,留住引进的年轻人才,最近,蓝山团县委、县妇联、县人才办将联合举办“相约云冰山、爱在湘江源”主题人才“鹊桥”联谊活动。本次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单位单身人才报名参加人数达200余名,他们喜结良缘后将扎根蓝山,携手共筑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