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盐城体育工作十大亮点精彩绽放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戴青森 高峰)“新建健身步道85公里;为220个老旧小区安装室外体育健身器材;总投资近10亿元、占地1000亩的盐龙体育公园对外开放……”近日,从盐城市体育局传来佳讯,2020年该局以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抓手,大力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图片
盐城马拉松精彩纷呈。2019大洋湾盐城马拉松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铜牌赛事”“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去年10月25日成功举办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内首场万人马拉松——2020东风悦达起亚盐城马拉松,1.5万名跑者参赛,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积极推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工作。盐城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高位推进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进入国家层面评估。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中国体育报》四个整版宣传该市“创模”工作。
唱响全民健身“四季歌”。即:春季马拉松、夏季龙舟赛、秋季自行车、冬季广场舞。群众体育如火如荼,城市俱乐部联赛贯穿全年。据统计,全年共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200余场,参加人数达160万人次。
图片
“跑者天堂”成为城市新名片。南海公园健身步道、小马沟景观绿廊健身步道被省体育局命名为2020年江苏省最美跑步线路,其中南海公园健身步道被评为网络人气奖。依托群众推荐、专家评审出来的城市智慧跑道和最美跑步线路,举办了“盐马”系列赛、万人迎国庆荧光跑、最美跑步线路积分赛。刊登在《现代快报》的文章《盐城:跑步者的天堂》,全媒体、全网推送上线72小时,阅读量达1.27亿,“跑者天堂”成为城市新名片。
体育产业加速发展。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315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1.48%。在全省率先出台服务企业保障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和《关于支持全市体育企业抗疫情促发展的通知》,有力推进体育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了市场消费信心,促进了消费回补。悦达健身广场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市全民健身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体育服务综合体。
图片
体育公园规模走在全省前列。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各类规模以上体育公园172个,居全省前列。改建了盐渎公园、世纪公园、法制廉政公园3个体育公园,在东亭湖公园、环保公园等10个公园内嵌入了体育元素,增加了休闲功能;占地1000亩、总投资近10亿元的苏北首座大型生态体育公园——盐龙体育公园建成并对市民开放。
社会足球蓬勃发展。建成社会足球场地156片,超省下达任务的45.8%,目标完成率居全省第二。社会足球蓬勃发展,开展盐城足球俱乐部盐超联赛、盐城足球协会联赛等社会足球联赛。全市189所校园特色学校已成为社会足球梯队建设的后备军。
图片
“四个一”工程全覆盖。新建125个高质量笼式多功能灯光球场。实现了全市县级体育设施“四个一”工程全覆盖,“城市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镇(街道)高质量笼式多功能灯光球场全覆盖,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
青少年体育成绩斐然。盐城市国乒小将蒯曼勇夺2020年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双冠王,网球运动员陈烨入围国家网球青少年队,市校园足球队获全国邀请赛2项冠军、“省长杯”小学甲组亚军。
党建工作新引领。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开展“体育为民服务、双争活动、制度建设”提升年活动,市本级体育系统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学找转提”专题活动,引领和保障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