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县志愿者防疫一线显担当

“您好,请出示您的出行证,请扫码测温配合我们的工作。”1月19日,在拜泉县拜泉镇宝泉华府卡点,穿着黄色军大衣的志愿者正在执勤。尽管寒风凛冽,但他还是认真盘查进入小区的每一个人。这名志愿者叫陈守佳,今年26岁,两年前退伍,这次看到县里招募志愿者,作为退伍军人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去年冬天我就参加了卡点执勤,这次疫情来袭,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我必须像战士一样冲在前面,为战胜疫情奉献力量。”为了减轻社区防控卡点人员紧张的压力,陈守佳还主动申请,到另一个小区值晚班,每天执勤时间平均超过6个小时,白天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和笔者交流中,小陈憨厚的脸庞带着几分疲惫,又继续开始了他的执勤工作。

在拜泉镇育新社区二楼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来自河北地质大学的毕业生孙嘉鑫,正在忙着录入国内低风险地区全域抵返拜泉调查表,下午上班后,已经连续工作2个多小时了。“作为党员志愿者,这是应尽的义务,工作任务紧急,输入信息量大,没时间休息,下班前必须完成今天任务。”孙嘉鑫如是说。据育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艳娟介绍,目前,来到本社区进行志愿服务的有7人,其中6人为返乡大学生,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干工作认真负责,业务熟练,特别是电脑精通,帮了社区的大忙,应该为他们点赞。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有30名志愿者被安排到拜泉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帮助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结果信息的录入工作,这些志愿者绝大多数是返乡大学生,平均年龄二十多岁,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他们们不怕累,不怕苦,不怕危险,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核酸检测结果信息录入、风险地区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报送,一忙就是几个小时,已成常态。

需求就是号令,疫情就是号角。共青团拜泉县委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广泛发动全县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全县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截至1月19日,全县共招募志愿者600余人,主要来自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个体私营业户、外卖小哥等群体,其中返乡大学生占50%以上。目前,已经安排240余人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其中各卡点执勤138人,各社区从事录入数据35人,安排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录入数据60人。面对疫情,青年志愿者们用严谨周密的态度做好疫情筛查、卡点值守、防护宣传等各项工作,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筑起了防疫青春长城,彰显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担当。

寒冬里,广大志愿者奔忙在防疫服务第一线,耀眼的“志愿红”在寒冬里,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目前,拜泉县城乡800余名“红马甲”“红袖标”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后援力量。(王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