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经济总量全省第三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4.9万

掌上春城讯1月21日上午,昆明市盘龙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盘龙区人民政府区长沃磊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进行回顾,提出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会议指出,五年来盘龙区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二五”末的526.08亿元预计增加到920亿元,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在全省129个县(市、区)中,从第5位攀升到第3位;人均生产总值预计达10.73万元,年均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5.19亿元增加到44.99亿元,年均增长5.04%。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盘龙区全力推进“六保”“六稳”工作,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减、免、返企业社保费10.75亿元,发放失业保险、就业补助资金等3.02亿元,城镇新增就业2.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49064元和22855元,增长3.5%和7.5%。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920亿元,增长2%左右。

会议提出,2021年盘龙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市基本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今后五年,盘龙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昆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生命科技创新区、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盘龙区将重点抓好聚力提质增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投资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聚力内培外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聚力品质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聚力绿水青山,擦亮绿色发展底色等八个方面的工作,为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掌上春城记者:杨梦奇

责编:冉燕青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