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预期目标7%!2021年珠海要这么干

1月21日,中共珠海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召开。会上,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作报告,针对2021年珠海市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郭永航指出,2021年是珠海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奠基之年,是特大城市立柱架梁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做好疫情防控是今年一切工作的前提。”郭永航强调,必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珠海市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以上。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谋敢为敢担当,聚焦抓好“十二项重点工作”。

“十二项重点工作”如下:

1.举全市之力做好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这篇文章

全市全域加强与澳门合作,善于算政治账、长远账,确保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良好开局。

2.着力建设创新发展先行区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加快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争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基础科研平台落户,探索更加紧密的跨境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3.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

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环节的堵点痛点,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4.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

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培育壮大五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建设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和珠海——江门大型产业园区。

5.加快构筑特大城市框架基础

构建“一核双中心”的城市空间格局,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城市。建立健全横琴新区、万山区、保税区一体化运作体制机制打造城市新中心。

6.推进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引领的体制机制改革

抢抓省支持珠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重大机遇,用好省赋予珠海的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承接好省优先部署的重大改革试点,探索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的重大改革举措。

7.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改革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所在,也是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强大吸引力的关键所在。要持续深化招商引资和工程招投标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流程优化再造,进一步提高效率、压缩成本。

8.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以更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9.丰富文化强市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10.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典范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在城市建设中巩固提升生态优势。

11.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满意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办好“民生微实事”为抓手解决老百姓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建设民生幸福样板城市。

12.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珠海法治珠海

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落细落小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

【记者】胡钰衎

【摄影】关铭荣

【统筹】梁涵

【作者】 胡钰衎;关铭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