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自然资源局以法为教,推动法制政府建设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通讯员 尹建英)为认真贯彻实施和普及宣传好民法典,提升干部职工用法能力的水平,近日,炎陵县自然资源局邀请湖南湘山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彭宏艳作《民法典》专题培训。
在培训会上,彭宏艳从《民法典》体例的创新要点、新旧法律条文对比、社会意义与实际运用等方面,逐章逐节逐条进行了深入而详细地讲授。
培训会结束后,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锋强调,全体工作人员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法治建设任务。一要强化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创新普法机制,创新宣传形式,将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重点,持续开展线上学+线下学,集中学+自主学,营造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法制观念更深入人心。二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资源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发挥签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公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自然资源法制化水平。三要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依法开展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自觉将民法典的规定运用到自然资源工作中,推动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
近年来,自然资源局以打造法制政府为目标,持续发力将普法工作抓实抓细抓好。2020年,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7个专场,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日、“12.4”宪法宣传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主题鲜明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利用图文展览、宣传折页派发、有奖问答等载体,直观地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土地资源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制止耕地“非农化”六个严禁等方面内容。全年组织审核行政处罚案件6件,组织重大业务会审会14次,组织各类听证6次,受理县长热线与处理群众信访转访件67件,及时化解信访维稳矛盾。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宣传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在自身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得到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