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4个镇域污水处理厂试运行 每日可处理污水2200吨

图为工作人员在查看净化后的水。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1日讯(记者 王康景)1月21日,海口市新坡镇、石山镇、红旗镇、大致坡镇4个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举行试运行仪式,在2020年底已经实现功能性通水后,试运行标志着海口镇域污水处理工程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加强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下扎实基础。

4个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试运行仪式在海口新坡镇污水处理厂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坡镇污水处理厂有数个大型污水处理罐体正在作业,施工单位工作人员正在工作间通过设备监测污水处理数据。从新坡镇镇域收集来的污水被纳入污水池池内,经过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混凝池、沙滤池和消毒池等多环节处理后,污水变成了清水。

图为新坡镇污水处理厂厂区。

“我们采用一体化AAO生物处理工艺,经过除臭除磷等工序,最终让污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的水质,再排放到乡村水沟,可用于灌溉补水等。”设计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代表候之吉表示。新坡镇镇域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约7965.8万元,日处理污水600吨。石山镇、红旗镇、大致坡镇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分别为400吨、400吨、800吨。

据悉,镇区生活污水种类繁多,成分复杂。主要包括冲洗卫生间的粪便污水、洗浴污水、厨房洗涤水、洗衣污水、清洁农具污水、人畜混居畜禽粪便污水和部分降雨入流等。部分地区农家乐和乡村旅游较发达,还存在餐饮、洗车相关污水。受限于污水处理条件,海口各镇大部分地区采用合流制排水,镇区生活污水呈粗放型排放,影响环境且给居民健康带来不利。

图为污水处理前后对比。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完成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任务、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工作。2019年3月,海口正式启动镇域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按照设计规模,全市14个乡镇各新建生活污水处理厂一座,设计处理能力总共为7300吨/天,新建污水配套主管网186.74千米,接户支管605.35千米,出水水质为国家一级A标准,服务总人口14万,可将全市镇域内污水进行全面收集、集中处理,真正从源头上防止污水污染生活环境。

“如今4个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试运行,状况稳定可靠,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快建设海口其他10个镇域污水处理厂,按照计划将于2021年9月底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海口美丽村庄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姜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