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江西通报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疫情防控实施细则将进一步公布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1月21日下午,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九场)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省商务厅 、省市场监管局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截至2021年1月20日,江西省已连续328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报告,继续保持了疫情防控平稳向好态势。

江西省建立了动态排查机制,及时动态调整排查对象范围,国内一旦出现中高风险地区即自动启动排查。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发挥好城乡社区网格作用,落实好“查、控、检、访”各项措施,对境外国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赣返赣人员进行及时排查管控,对省外低风险地区来赣返赣人员进行及时健康监测服务管理,确保了“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医学观察”措施落实到位。2020年12月份以来,全省排查境外国外来赣返赣信息2万条,其中入赣人员1667人,均落实了闭环管理要求;累计排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赣返赣人员8736人,均及时有效进行了管控和健康服务。

1月20日晚上,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3号令,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到位”的要求,即对来(返)赣人员要管控到位、对重点区域要管控到位、对发热患者要管控到位。

1月21日凌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又出台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解读,目前江西省正在根据国家最新防控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江西省实际,抓紧制定更为具体、便于操作执行的实施细则,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会上有记者问到,当下如果出现发热症状,什么情况下应该去发热门诊就诊?进去了发热门诊会不会被隔离?

专家回复,如果大家在生活中自我感觉有发热症状,在72小时内测体温大于37.3度,请佩戴好口罩,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责任和义务及时、主动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实行 24 小时接诊。有的群众出现发热症状,会认为自己只是普通发烧,拒绝去医院;有的群众会觉得自己没有外出旅行史,家人、邻居也都很健康,自行服药即可。但一些疾病早期以感冒发热症状为主,后期会发展变化,出现发热后不及时医治便会延误病情,建议群众不要自己硬扛。

其次,发热不代表要隔离。按照《江西省发热门诊基本设置标准(试行)》要求,目前我省各医院的发热门诊均相对独立,并设有留观室。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必须扫“健康码”入内,接诊医生在全面了解患者临床症状,询问流行病学史后,会安排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现在我省很多发热门诊已经配置了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设备,1-2小时内即可以出报告。若检查结果都正常排除新冠肺炎,医生便会开具分流诊疗单,方可离开发热门诊进行常规就诊,就诊完毕后可以回家。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患者挂号、就诊、核酸检测等检测的全流程在发热门诊内即可“一站式”解决,且有专人引导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