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新片《缉魂》深度解析!从头到尾捋一遍,你得看懂细节才行

由程伟豪执导,张震、张钧甯、孙安可、李铭顺等人主演的犯罪悬疑电影《缉魂》在各大院线上映,一经上映就引起了大众的热烈讨论,直呼“大尺度”、“看完人都裂开了”、“烧脑”等等。而该部电影的豆瓣评分也一直稳定在7分以上,可以说是近期质量较高的影片了。

这种融合了轻科幻色彩,又展现关于爱与人性的犯罪悬疑类电影在近几年来都是比较少见的,那接下来小编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其中的剧情和细节,以便大家对这部电影有一个较为透彻的理解。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部电影所讲述的案情的人物关系图。

那这个案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电影一开头,警官因接到报案,来到富豪王世聪的家中,一开王世聪的房门就看到王世聪的房间地板上躺着两个人,一个是王世聪,一个是他的新婚妻子李燕,王世聪死了,而她的妻子只是昏迷过去了,并没有死,于是以阿爆和阿超为首的警官们对此案件展开了调查。

通过阿爆阿超等人对王世聪家的保姆和对她的新婚妻子李燕的盘问,就引出了王世聪的儿子王天佑。王天佑呢,是王世聪与她的前妻唐素贞所生下的孩子,而唐素贞因为得了忧郁症且日益严重就跳楼自杀了,王天佑一直认为其母得病自杀是他的父亲害的,就对王世聪怀恨在心,这就为其杀人动机形成了合理性,再结合王世聪在被杀害前手机录的音里有王天佑的声音,最终将凶手指向了王天佑,最终王世聪被逮捕。

看样子这个案子是完结了,但你会不会有一堆的疑惑,觉得这个案子漏洞百出,别着急,这后面隐藏着一个更巨大的秘密。

我们先来看这部电影的男女主人公。由张钧甯饰演的阿爆和张震饰演的阿超是一对夫妻,阿爆是一名警署的警官,而阿超是一名检查官,而不幸的是,阿超患了癌症,并且已经到了晚期,而阿爆却怀有了身孕,阿超的时间不多了,想要多留些时日。

医生告诉他,要想延长生存时间,最好做RNA复制手术,但这种技术还没有用于临床 ,这让夫妻二人感到灰心。夫妻二人接手了王世聪的案子。在前面说到,最后的录音和目击证人的证言指向的是王天佑,但其实案子远远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我们来解答第一个疑问,王世聪的前妻唐素贞是怎么患上忧郁症的。唐素贞是一名科学家,在婚后被冷落,就怀疑王世聪在外面有人了,最后这种怀疑越来越深,就致使忧郁症状越来越严重,最后发现这个第三者是谁呢,是她的同事,王世聪的好友万宇凡。

这个万宇凡呢,是一个男性,也就是说她的丈夫是一个同性恋。

这对一个女人来说肯定接受不了啊,于是唐素贞就彻底崩溃了,最后就不搞科研了,开始研究各种巫术,以此来诅咒王世聪,自己研究就算了,还带着她的儿子一起学习巫术,虽然最后跳楼自杀了,但最后还真灵验了,王世聪得了脑癌,并且日益严重。

王世聪肯定是不甘心的啊,他好不容易成立的家业,还没好好地享受呢,于是他便求助了万宇凡,万宇凡是一个科学家,肯定有法子啊,就提出了RNA的替换和复制技术,这是个什么技术呢,简言之,就是一个人的身体内同时具有两个人的意识和记忆,但这两种意识会相互抗衡,相互共存又相互抵制。

他便从育幼院里找来了李燕成为了他的新妻子,两人进行了RNA替换和复制手术,李燕的身体里同时具有了她本人的意识和王世聪的意识,而且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使得李燕怀孕了,怀孕干嘛呢,通过不断的RNA复制,王世聪的意识不断的延续下去。

此时卧病在床的王世聪感受到了李燕有害他的感觉,于是就让万宇凡除掉李燕,自己再换一副新的身体,而这话恰巧就被李燕听到了,李燕就动了杀掉王世聪的念头,可她不能自己亲自动手啊,于是他就想起了王世聪的儿子王天佑,想借王天佑的手杀了王世聪。

她便想起了唐素贞的那封遗书,那封遗书充满了唐素贞对于王世聪的怨恨,而恰巧碰见了王天佑这天回家祭奠母亲,李燕便将这封遗书交给了王天佑,王天佑便被此激怒了,动了杀王世聪的念头,而王世聪也没有那么傻,于是为了留下证据,他录了音,但王天佑在最后杀王世聪的时候,他不忍下手最后跑了出去,此时李燕便拿起了凶器向王世聪刺去,而李燕所说的话也被王世聪用手机录了下来。但大家也许又产生了疑惑,为什么当初录音里没发现李燕的录音呢?

这就要提到阿爆和阿超这一对夫妻了,阿超得了癌症,需要做RNA复制手术才能延长生命时间,而当阿爆和阿超向万宇凡询问情况时,知道了这种技术已被用于临床,于是阿爆便找到了万宇凡,说如果能给自己的丈夫做这个手术,她愿意隐瞒真相,让王天佑顶罪,万宇凡肯定不希望拥有王世聪意识的李燕死掉啊,于是就答应了。所以阿爆给了阿超不完整的录音,想尽快结案,但最终却被阿超发现了,上演了一出苦情的戏码。

而以为尘埃落定的万宇凡觉得以后不用担心了,结果发现自王世聪的意识转移到李燕身上后,具有了王世聪意识的李燕像变了一个人,变得疯狂和极致。万宇凡看到“王世聪”变得都自己不认识了,便对“王世聪”死心了,进而对具有了王世聪意识的李燕有了邪念。因为之前王世聪的晕血症被保留在了李燕身上,于是万宇凡就以帮她治晕血症的名义把她带到了手术室内,但“王世聪”很快就察觉到了不对劲,逃出了手术室。

万宇凡最终找到了阿超检查官求助,阿超所剩时日无多,决定还是帮万宇凡一把。以见“李燕”的名义把万宇凡也带了过去,而万宇凡便进行了最后的一次RNA复制替换手术,将王世聪的意识拿掉,换成了阿超的意识,此时的万宇凡也因为王世聪的死去而选择了自杀,因为从心底里他还是爱王世聪的。

法庭上,此时具有阿超意识的李燕承认自己杀了王世聪, 并对王天佑说要好好活下去。这其实模仿了之前具有王世聪意识的李燕为了蒙混不让警官产生怀疑而假扮唐素贞对王天佑说话的口吻,只是因为那时具有王世聪意识的李燕具有晕血症,所以划破手指制造自己受了惊吓的境况。

而阿超本人为阿爆顶替了提供假证的罪名,最终判刑死于狱中。而阿爆在生下孩子后也自首入狱了,就出现了该电影的最后一幕,所以最后一幕是具有阿超意识的李燕和阿爆相见。

盘点到这里你对剧情的细节是否有了一个较为透彻的了解了呢,除此之外,其实该电影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幕后细节,例如张震为拍摄该部电影减重25斤,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张震的影帝风范,对于角色的极致追求。

还有“张钧甯写给阿爆的一封信”以及电影中阿爆对于丈夫患病的无奈与艰难的演绎,让我们备受打动并审视癌症家庭的困境和迫不得已。

总而言之,《缉魂》作为犯罪悬疑类电影是有所突破的,虽然剧情的流畅度与合理性有所欠缺,致使观众不能明确的领会,但其中的哲学意味和关于人性和爱的表达是值得探讨的,希望未来该类电影能够在形式创新的基础上注重对于剧情的流畅度的展现,在电影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文/何所夏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