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创业者”续:去年9月因涉及诽谤侮辱被行政拘留5日

图片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钊丹 编|深海
2021年1月21日,雷达财经从浙江科发资本管理公司处获悉,公众号“最惨创业者”作者因文章部分语句对陈晓峰个人进行侮辱和诽谤,被杭州公安局行政拘留5日。
随后,雷达财经致电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确定该行政处罚决定书属实。
行政处罚书显示,经查明2020年6月6日,郭建通过其个人微信公众号(最惨创业者)在互联网上发表一篇名为“中国最惨创业者:3年前我被投资人赶出公司,3年后公司没上市说让我赔3800万!”的文章,文章中有部分语句对陈晓锋个人进行侮辱和诽谤,该文章发布后点击量达10万+,郭建的违法行为属情节较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第十二条第(二)项之规定,决定给予郭建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郭建撰写的《中国最惨创业者:3年前我被投资人赶出公司,3年后公司没上市说让我赔3800万!》一文曾在网上热传,并在创业者中引发激烈争论。
根据郭建的自述,事件脉络大致如下:
2009年,郭建成立杭州雷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前领导于任远投资50万元。二人股权平分,各占45%,剩下10%给员工。
2013年移动互联网兴起,雷龙网络的月营收已经达到几百万。郭建称,由于业绩优秀,引来多家投资机构关注,甚至有上市公司准备全资收购。
郭建称,这时于任远提出。杭州科发基金的负责人陈晓锋是其同学,两人关系颇深,对方意愿很足,大家熟人好办事肥水不流外人田……
天眼查资料显示,杭州科发基金全称为杭州科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下称“科发公司”),注册资本15000万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而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为陈晓锋,且是最大单一股东。
2013年12月—2014年3月间,科发公司共投资2600万元,获得20%的股权,投后估值1.3亿元。其中1300万元直接投资至公司,占10%的股权。另外1300万元用来买两位合伙人的老股,郭建卖出2.5%,于任远卖出7.5%。
科发公司入股后,股权结构变成郭建持股36.5%,于任远33%,科发公司持股20%。
科发公司入股时与郭建签署了对赌协议,郭建承诺2017年12月31日前公司未能上市的话,其和于任远个人需要回购科发的股份。此外,郭建还签订了股权限制出售协议。
2014年5月郭建和于任远经营理念出现分歧,公章被拿走。郭建想把股权卖给上市公司,但因为签了限售协议,导致无法出售。
2014年11月2日,于任远和陈晓锋要求郭建辞去总经理职务。郭建称,由于对方掌握了公章以及绝对控股权,自己无奈下只能同意。在陈晓锋口头告诉郭建转让股份后对赌协议与其无关后,郭建以净资产的价格将股份全部转让给于任远。
2015年8月31日,雷龙公司召开股东会,免掉了郭建董事的职务。至此,郭建与杭州雷龙这家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彻底断绝了所有的关系。
2018年年底,科发公司以杭州雷龙公司未在2017年年底完成上市而起诉要求郭建和于任远回购股份。
一审败诉后,2019年1月,郭建银行卡被冻结、房子被查封。
2020年6月,郭建拿到二审判决书,维持原判。
二审败诉后,郭建不服判决,继续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图片
科发资本在去年6月回应称,公司起诉郭建等人合同纠纷一案,已经过法院一审、二审,现判决已生效,纠纷已有定论。但郭建无视司法判决,以受害人自居,通过歪曲事实、颠倒是非,误导公众,制造舆论压力,企图继续干扰司法公正。
图片
“我们对郭建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将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科发资本称。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