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疫情增势放缓 多地疫情难溯源

导读

近一周时间内,全国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达到10个月以来最多,防控任务艰巨繁重。有的疫情发生地区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疫情处置、包括流调溯源工作难度增大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发表最新判断称,在河北及东北新冠疫情暴发后,两地均采取了严格防控措施,目前河北疫情增长已得到明显遏制,东北特别是黑龙江省疫情应当也能尽快有效控制。图/人民视觉

文丨马丹萌

“从目前每天新报告的疫情数字来看,河北疫情增长受到了明显的遏制。”在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发表最新判断称,在河北及东北新冠疫情暴发后,两地均采取了严格防控措施,目前河北疫情增长已得到明显遏制,东北特别是黑龙江省疫情应当也能尽快有效控制。

此次发布会主题聚焦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通报,1月19日0—24时,全国本土新冠病例新增88例,其中河北省19例,黑龙江省16例,吉林省46例,北京7例。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一周时间内,全国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达到10个月以来最多,防控任务艰巨繁重。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称,根据对12月份以来发生的聚集性疫情进行的初步梳理和分析,北京、河北、黑龙江省、吉林等地疫情目前普遍呈现三大特点,其一是这些疫情大部分是因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引发,另有部分地区是因为隔离场所管理不规范,或接触冷链物品的工人防护措施不到位而导致疫情暴发。

其次,此轮疫情多波及到农村地区,如河北省石家庄市、黑龙江省绥化市等地均呈现农村聚集性。

此外,此轮疫情传播范围普遍较广,且传播速度较快,处置难度相对较大。王斌称,加上春节临近、人员聚集流动增加,婚宴、聚会等活动频率大增,这些因素均加快了病毒传播速度,也导致感染人数在短期内快速增长。

溯源难度高

米锋提及,有的疫情发生地区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涉及家庭、社区、学校聚集性病例,防控任务依旧繁重艰巨。王斌称,多条传播链的特点也让疫情处置,包括流调溯源等工作带来难度。

近期黑龙江、北京等地疫情源头均仍在调查中。在1月20日下午北京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市疾控中心对1月17日大兴区报告的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提示,2例病例病毒来自同一传播链,但该病毒与北京市既往报告的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近期国内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也不存在基因关联性,而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

庞星火称,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但针对大兴等地区后续发生病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还将进一步调查论证,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溯源工作也还在进行中。(详见财新网《北京大兴现英国新冠变异毒株!十条措施防控》)

“超级传播”如何防

多地疫情另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为“超级传播”。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指出,此次疫情呈明显聚集性,因1名省外输入病例于1月6日至11日先后在吉林省通化市和公主岭市活动,在自身传染性较强时期,该病例与大量人员在密闭空间中长时间接触,造成聚集性传播。

张艳介绍,截至1月20日9时,吉林省本轮疫情累计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190例,其中确诊病例133例,无症状感染者57例。而在这些感染者中,有92例为前述省外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个人为这些密接者的关联人员。

冯子健介绍,“超级传播”是新冠病毒一个特征现象,即少数感染者确实能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短时间内造成数量较多的续发病例,该现象在疫情传播、扩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超级传播’现象主要与病毒自身的特性和感染者或者病人本身,如他的行为,以及所处的环境,疫情发现的及时性等因素都有关。”

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

王斌指出,总体而言,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近期已在多个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其一是尽快补齐防控工作“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应检尽检”范围。“我们现在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我们要求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和时间赛跑。”

1月20日晚间,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及,疫情防控需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强保障。年关将近,尤其受到关注的是,文件提到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并且每7天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