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冬闲人不闲 果园管护忙

眼下正值冬闲时节,但在修文县营官村益众农场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二十几位村民穿梭在果园中,有的在对果树进行修枝、绑枝,有的在栽种新的果树苗,为来年的增产丰收打下基础。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对果农们来说,每年的冬天也至关重要。冬季正是调节果树、复壮树势、消灭病菌害虫的最佳时机。果树管理水平质量,不仅直接影响着果树越冬的安全性,而且决定着来年果园果树病虫害发生量的多少,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来年果树的长势强弱、产量大小与果实品质的高低。

修文益众农场的负责人黄占高说:“冬季管护的时间从11月份持续到2月份结束,要给果树剪枝、涂白、堆肥,这样来年结出的果子才能甜度又高,果实饱满。”

随着益众农场的发展,目前益众农场有土地600余亩,主要种植猕猴桃、葡萄、绿化林等经果林。一年四季都有村民在农场做工,农场实现年收入100余万元。

“现在家里没有事情做了,我们周边的村民就在农场里面打散工,每天有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收入钱,可以补助家里,就在家门口打工,我们很满意。”园区务工的郭孝兰高兴地说。

一人富不算富,黄占高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外出学习先进的种植理念和技术,不仅自己拔穷根摘穷帽,还将自己所学知识无偿教授给来农场务工的村民们,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家致富。

黄占高说:“下一步,我计划把农场做大做强,让当地的老百姓有稳定的工作,把大家带动起来,一起致富,大家的日子就都好过了。”依托益众农场的优越的条件和市场前景,黄占高表示将不断加大对农场的投资,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张德全 罗 毅 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