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强化冷链食品监管 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日前,笔者从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有效防范冷链食品在贮存、运输、加工、分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可能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该局不断压实责任主体,通过强化对冷链食品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织密防护冷链食品传播病毒风险网络,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据悉,南明区现有生产、流通、餐饮、贮存等冷链食品经营主体380余户。为确保冷链食品企业和经营户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该局按照冷链食品“来源有朔,去向可追”的要求,持续排查冷链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及储存服务经营户主体及从业人员底数,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报备制度,确保辖区进口冷链市场“底数清、情况明”。

为严格采购前报备制度,推动关口前移,该局督促经营户严格执行冷链食品报备制度,将入库报备改为采购报备,避免“三证”不齐的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南明区。针对进口冷链食品,该局严格按照“三证(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消毒证明文件)”“三专(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四不(无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消毒证明文件、朔源信息的不得销售)”的要求,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

在此基础上,为提高经营户防控意识,该局加大宣传培训,发放告知书,及时宣传最新的防控标准;指导企业在采购、运输、保存等环节建立规范管理制度;督促落实冷链食品专用进货台账,冷库专人管理,加强员工防护措施、进货流程管控、出库使用登记等流程管理。

目前,该局针对不同类型冷链食品经营户召开疫情防控培训5次,发放《疫情防控消毒指南》300余份;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余人(次),检查冷链食品主体1000余户(次)、自建冷库主体318户(次)、进口冷链食品主体189户(次)。检查中,该局发现部分经营户台账不清、报备信息不全,已经责成经营主体及时完成整改。(文/图 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