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高标准农田建设奏响丰收序曲

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目标,桐梓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平整土地、兴修沟渠、修建机耕道等措施推动集约化经营,把农田质量与产业发展效益统筹起来,规模发展农业产业。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村民更方便

桐梓县官仓红旗社区地里,万众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翻土、起垄,准备新一季的播种。旋耕机、独轮微耕机现代农业机械,让农民“种地一身轻”,不到半小时社员刘邦其就犁了2亩地,这都得归功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桐梓县官仓镇红旗社区万众合作社社员感叹:“以前土地小块小块的,机器进是可以进来,但是耗费很多时间。经过土地整治过后,大块大块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如果是以前土地没有整治,用人工或者牛耕地可能一天就是一两亩地 。”土地经过宜机化改造后,解决了该地块机械难下田的状况。

机械化准备新一季的播种

另一边,官仓镇羊复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修建机耕道20余公里,水渠2000多米,水池450立方米,全村农业生产焕发新机。桐梓县官仓镇羊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国万表示:“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过后,成本降低了,最明显的主要就是耕地得到充分利用,丢荒、弃耕的荒地大幅度的减少,群众生产条件方便了,土地基本上都用起来了,土地的利用率高了。”

使用旋耕机耕地

“巴掌田”变成“大块田”,土地成方连片,沟渠直达田间,基础设施全面升级,高标准农田建好了。在官仓镇羊复村大蒜地里,羊复村10余名群众正将采收的大蒜整理打捆,对产业的发展大家充满信心。桐梓县官仓镇羊复村村民姚正美高兴地说:“原来没有路,生产条件不好,土地该丢荒的就丢了,现在我们生产条件好了,每一个地方都种上了, 现在有干劲,越做越想做,反正种好了车子直接来就拉很方便 。”

村民们正在大蒜基地劳作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铺就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锦绣图,奏响了丰收的序曲。据桐梓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兴科介绍:“2020年桐梓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5000亩,2021年桐梓县将在风水镇、高桥镇、花秋镇以及水坝塘镇实施1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能够节本增效,实现藏粮于地的目标。”( 文/图 陈泽珊 穆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