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强劲电力保障,麻涌首个220千伏变电站投产

麻涌首个22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产。1月20日,东莞市发改局副局长王国雄,麻涌镇党委书记谭叙棉,麻涌镇委委员赖华锋、陈秩强,东莞供电局副总经理魏志文等领导参加了投产仪式。据悉,这个220千伏变电站是东莞市打响“电网建设千日攻坚战”的第二站,也是麻涌镇首个投用的220千伏变电站。该变电站投产后,将为麻涌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电力支撑。
图片
据悉,这个220千伏变电站历经10年规划,1年建成,多次横跨铁路、高速,建设难度大。同时,它是十四五规划第一个投产的变电站,是东莞市打响“电网建设千日攻坚战”的第二站,也是麻涌首个220千伏变电站。该变电站的顺利投产,标志着麻涌电网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也将为麻涌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电力保障。
麻涌供电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220千伏变电站工程从建设到投产仅用310天,比预计工期减少了230天。正式投产后,将极大缓解麻涌的用电紧张问题,更为麻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至2020年底,麻涌共有110千伏变电站3座,分别是麻涌站、华南站、港区站,共有110千伏变电容量568兆伏安,110千伏线路63.7公里;10千伏配变324台,10千伏线路747.23公里。据统计,2020年麻涌最高负荷33.3万千瓦,同比增长12%;2020年供电量达20.13亿千瓦时,增长3.82%。
其中,2020年度夏期间,110千伏港区站#1主变负载达93%,接近过载;3#主变负载92%,接近过载。麻涌连续10年未新投变电站,全镇供电形势严峻。麻涌镇第一个220千伏变电站投产后,极大缓解麻涌用电紧张问题,解决了负荷重过载问题,为东莞粮油基地、物流基地等大型产业园区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记者】卢真伟
【作者】 卢真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