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航空装备制造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范媛媛 王中印)伴随着国家空域管理改革和低空空域开放步伐的加快,通用航空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近年来,射阳顺势而上,将航空装备制造产业作为重要产业着力打造,目前,已实质运营华东首家A1类通用机场,建成一期18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落户全球通航发动机前三强中澳佳宝、后羿航空、KLA-100等航空产业项目30余个……一串串坚实的脚步,彰显了射阳发展航空装备制造产业的豪情壮志。近日,在射阳通用机场,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架河北致远通航公司的塞斯纳教练机呼啸而起,冲上云霄。“两年来,我们通用机场一共飞了12000小时左右、5万多架次,培养了99名单飞飞行员,这三个数字目前在华东地区遥遥领先其他同类型机场。”射阳县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正中兴奋地说。

图说:中澳航空员工紧锣密鼓生产 射阳县委宣传部供图(下同)

2014年5月,射阳启动通用机场报批程序,2016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2017年10月建成,同年11月运营。射阳通用机场是“十三五”江苏省首个获批的仪表导航机场。“射阳通用机场属于A1类一级机场,也就是通航机场里面最好的机场,拥有24小时能够保障的助航灯光,还有国内目前通用机场唯一的导航台NDB(无方向信标机)。”宋正中一脸的自豪,目前机场已引进中航工业旗下幸福航空、金天九龙、新辰通航、亚捷通航等单位,另与湖北致远航校等建立合作关系,各类航空项目共计20多个,投资额达20亿元。

不仅如此,射阳还以通用机场为核心,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打造航空装备产业园,加大航空相关企业招引力度,推动航空产业集聚式、规模化发展。

图说:致远航空新学员首飞成功

中澳航空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同时生产飞机和发动机的民营航空企业,也是全球最知名的三大通用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在落户射阳后不断提速发展。总经理杨光介绍道:“我们新增7个技术改造项目,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希望能在通航产业改革中抓住更多利好政策。”公司还与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外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由国内外各领域的专家组成研发生产团队,攻克关键技术。中澳航空在研发领域取得的新突破,不仅完善了航空产业链,更有利于产品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提升航空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制造水平。

图说:后羿航空

江苏后羿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是射阳近年来新招引落户的一家企业,总投资1亿元,年可生产装配200架安塔瑞斯飞机及三角翼飞机。后羿航空聚力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民营通航企业,除进行正常的生产、培训、运营、维修外,率先使用波音737实体飞机进行科普教育和实地模拟等,通过独特的航空飞行体验,带动和促进飞行的培训需求。“我们希望未来能将其打造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航空文化基地。”公司副总经理杨晓薇充满信心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射阳依托航空产业园,先后在美国、上海、北京、珠海、西安等地举办航空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大北航、南航等科研院所的人才引进力度,实行专业招商运营。射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招商过程中,我们积极拓展通航运营,拉长通航制造链条,着力发展通航教育培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产业链航空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