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长访谈|翟伟锋:实现千亿跨越 打造“活力惠阳”

书记县长访谈

2020年12月29日,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与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签署了《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伯恩光学将在惠州建设第5个生产基地,基地拟选址惠阳区良井镇,计划总投资350亿元。此次签约活动是2020年惠州市委、市政府的最后一场签约,为惠阳“十三五”重大项目落下了完美的收官之笔。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工业强区,惠阳在信息化产业、园区发展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近日,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望了“十四五”期间惠阳区的园区产业、交通建设、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前景及规划目标。

Q

记者:“十四五”时期,惠阳区提出了怎样的目标任务?

翟伟锋:刚召开的惠阳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定下了新目标:“十四五”时期,惠阳的核心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0亿元新跨越,打造更具实力的“智造高地”、更加幸福的“活力惠阳”。

Q

记者:惠阳具备怎样的发展优势?提出这个核心目标基于什么样的判断?

翟伟锋:展望“十四五”,惠阳仍处于充满挑战、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惠阳的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资源空间广阔,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在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征程中,将全面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的信心来自“十三五”时期跨越发展积蓄的强大势能和扎实基础。“十三五”时期,惠阳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三个大关年均增长8%;人均GDP由6.4万元增至10.38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千亿级产业园区全面动工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8家增至334家,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超过六成,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动力、以实体经济为主要支撑的发展格局。

我们的信心还来自一流城市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巨大动能和强大合力,来自干部队伍的高效执行力和坚强战斗力。只要我们继续保持这种发展态势,以更大的胆识和气魄去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把惠阳的发展优势充分迸发出来,就一定能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的新跨越。

Q

记者:未来惠阳将以何为抓手来实现上述目标?

翟伟锋:惠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统筹产城村人融合发展,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和更加幸福“活力惠阳”,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惠阳力量。

我们将以“丰”字交通规划建设为引领,构建“三生”融合发展大平台。“丰”字交通是开放型的大交通格局,直接连通广州、深圳、东莞等周边地区,布局在惠阳的交通轴线有14条,通车里程280公里,全面贯穿9个镇街。这些高标准骨干路网的落地建设,将对整个惠阳的发展格局形成深远影响,很多区域都将迎来价值重估、潜力释放的历史性机遇。

惠阳将坚持“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理念,以“丰”字交通引领各类规划修编,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统筹全区各类资源要素进行重新优化布局。以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修编为契机,因地制宜,科学明确各镇街差异化发展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路径。聚焦深度融入“双区”建设,打造空间更大、品质更优的发展战略平台,以“丰”字交通建设为契机,统筹生态资源、生产要素、城市功能,打造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高品质大发展平台,吸纳承载周边地区优质项目、优秀人才、优质资源集聚惠阳。

惠阳将以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围绕惠州“2+1”现代产业布局,依托惠阳现有产业基础,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实施产业链培育建设工程,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力争“十四五”时期把电子信息产值发展壮大到2000亿元,在一些产业细分领域培育形成新高地。加快推进以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为重点的千亿级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中承载区。把科技创新作为打造“智造高地”的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高企育成体系,搭建创新平台,汇集创新资源,广纳创新人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探索实施新型产业用地政策,推动“深圳研发+惠阳智造”“湾区孵化+惠阳转化”模式落地落实,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惠阳将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聚焦惠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对城市发展的新期待,按照一流城市标准,围绕“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大提升”的城市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惠阳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努力构建产业兴旺发达、田园生态优美、城乡高度融合的新型城市形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广智慧警务、智慧城管、智慧环保等新型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切实解决城市内涝、交通堵塞、供水质量、“两违”建筑、施工扰民等“城市病”。

惠阳将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统筹谋划、先急后缓、分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管理,高起点推进南站新城、石桥新城、白云新城等新片区建设,以绣花功夫推进老城区精细化、品质化微改造,高标准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和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性开发利用,不断提升惠阳城市功能和生活品质。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引导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供应链、金融服务、高端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造高品质现代服务业。

惠阳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区委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迈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林春宏)

编辑/ 李旭晨

责编/ 张彦晨

监制/ 思柳行

校对/ 刘炎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