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连起看不见的“风景线”,撮合交易额超420亿元

工业互联网连起看不见的“风景线”

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120个,主要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260万套,撮合交易额超420亿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1日讯(记者 曹娴)记者今天从省工信厅获悉,至2020年底,湖南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120个,其中主要平台汇聚工业App超过7000个,连接工业设备超过260万台套,平台活跃用户超过11万,撮合的交易额超过420亿元。

不久前,株洲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被评定为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北汽株洲分公司智能工厂里机器人林立,高精度焊接、精准喷涂、一体式自动化组装等工作全部由机器人完成。车间里,有看得见的现代化工业风景,还有一道由工业互联网连起来的看不见的“风景线”。智能化生产线上,每辆车贴有一个类似于“身份证”的条码,可以快速查询这台车需要装备的精确零部件,从而让生产运营效率整体提升15%到20%。

据悉,工业互联网在我省钢铁、服装、机械、陶瓷、煤炭、建筑等多个行业实现应用,并结合5G、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加速推广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湘丰装备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茶叶装备运维服务品台”,帮助茶叶企业节省项目研发成本30%,缩短研发周期60%,生产、服务全生命周期经验绩效提升10%以上。中国联通与安化县政府共同打造的安化黑茶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行,为特色产业集群应用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