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村小微湿地公园400株树有了二维码“身份证”

“很多诗人都喜欢以树为主题作诗写词,用或华丽或动人的诗词来表现它的美。您想知道有哪些诗词是写树的吗,对着树牌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带您走进树的世界!”
1月19日下午,在亚运村街道党工委和北辰集团共同组织的党员志愿活动日中,50名党员志愿者们不惧严寒热情洋溢,为亚运村小微湿地公园的400株树木挂上了一张张名片一样的“个性树牌”。现在走在公园里,随处可见带有“二维码”图案的树牌身影,拿出手机扫一扫,对应树木的名称、科属、生长习性、地理分布、花期及果期全部一览无余。“一些特别美的树,却不知道叫什么?开的是什么花,它有什么特性?”许多居民曾有过这样的好奇,而今天小微湿地公园的花木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名片之后,这些好奇将一一得到解答。
图片
这是北京林业大学韩静华教授带着学生利用微信平台制作二维码植物科普系统设计项目,打开二维码即可浏览相应树种的养护、价值、趣闻,以及树种的文化与古诗词,“树木与我们的文化和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科普工作中,也希望在传递知识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人与树木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形成我们自己的环保意识和绿色文化。”
这次挂牌的树木不仅有常见的银杏、金银木、山桃、油松、龙爪槐、元宝枫、雪松,还有水杉、白皮松等名贵树种。为了让树牌直观好看,参加共建活动的党员志愿者们反复比量树牌的高度、位置,让居民在经过树木时,既拥有最佳的视觉效果,又方便扫码了解树种背后的故事。
图片
亚运村小微湿地公园位于北辰中心花园,是北京市首个小微湿地保护修复项目,作为属地地标性公共开放空间,亚运村街道、北辰集团、高校及居民多方联合开展了“共建共享共治”的城市管理新模式。亚运村街道社区办负责人说,通过树牌二维码这种时兴的、符合居民使用习惯的新技术来介绍展示植物的科属、用途等信息,既能生动地展现公园内植物的多样性,又以更全面更受欢迎的途径向属地居民、游客体现了小微湿地公园建设的作用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