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县划区,才是下个5年郑州站稳北方第三城的关键!

图片
撰文:悟净美编:刀妹校对:紫藤
——1——
未来属于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
历史的车轮转向时,从来不会通知谁一声。
我们只能从路上的车辙中,猜出一二,最终的奥秘多数都藏于政府颁布的各种政策中。
图片
早在7年前的11月份,国务院发布一份在当时看来有点形而上的文件,名叫《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
其中,将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为I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II型大城市。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相对于民间所称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提法,这份文件可以说是官方对于城市层级的权威解读。
当时的中国,还处于高速城市化扩张的变革期。棚改和去库存带来的威力还未显露,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处于房价翻倍的前夜。
各个城市,都在做着继续扩张的美梦。甚至很多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城市,也开始对标大城市,打造属于自己的地铁、轻轨等宏伟蓝图。
但是,随后的一纸文件断送很多中小城市的地铁梦。高层对于市区常住人口规模和地区生产总值等数值做了硬性规定。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5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城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才具备申报地铁的资格。
这也侧面反映出国家对于各个城市无序扩张的态度。未来对于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扶持政策会越来越多,这些城市更容易形成产业集聚、人口持续流入的正循环。
而对于人口规模持续萎缩的中小城市,将变成为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卫星城或者城市圈的一员。
换句话说,国家有限的城市资源和财政资源将从原来的雨露均沾,变成持续扶持出几个具有地区和国际影响力的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转变。
郑州,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脱颖而出。
图片
日前,在住建部发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超大城市只有6个。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和广州、深圳两个副省级城市,其中上海超过2000万人口,北京和重庆超过1500万人口。
城区常住人口在500万到1000之间的特大城市增加至10个。为东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济南、沈阳和青岛,相比上年增加了一个城市,即济南。
其中,郑州以670.41万人口位列全国第十二位,晋升为特大城市
——2——
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对于郑州来说,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在这五年中,大到国家中心城市的确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数个国家级机遇都落地郑州。
小到城市常住人口、建成区规模、地铁通车里程和产业结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成绩固然耀眼,但不可否认的是,按照行政级别来说,郑州目前依然是地级市,甚至不如西安(副省级)。
图片
从城市全域面积来说,郑州城市面积也处于中位数之下。
与此同时,其他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无一不在积极谋划城市扩容。
近年来,全国至少约5个省会城市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将市域范围以外的、原属于其他地市的部分区域、甚至一整个地级市纳入版图,扩大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经济要素集聚效应。
例如,安徽“巢湖撤市”,原地级市巢湖的居巢区、庐江县划归合肥;藁城市、鹿泉市和栾城县转为石家庄的市辖区;简阳市正式划归成都代管;西安代管西咸新区等。
图片
除此之外,步子迈的最大的,当属济南。直接将一整个地级市莱芜纳入省会范围,扩容后,济南面积扩展为10244平方公里,人口上升至约870万。
反观郑州,从十三五规划开始,几乎每年都会提及撤县划区的话题。时至今日,却依然收效甚微。包括距离郑东发展腹地最近的中牟,很多地区已经被郑东新区代管,但是有些小区交付后,依然是中牟的房产证。
更别提新郑、荥阳、新密、登封、巩义等等地区。可以说,郑州撤县划区的事项已经不是超前,而是严重的滞后。
众多民众被一次次撤县划区的消息搞得乘兴而来,失望而归。近日,作为未来五年郑州最重要的发展纲领性文件“十四五规划”中再次提及:
加快撤县(市)设区步伐。
可以说,面对其他兄弟城市持续不断的扩容步伐,面对国家对于强省会的不断倾斜扶持,郑州周边各县市的撤县划区已经成为阻碍郑州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到了必须正视的时刻!
——3——
撤县划区
那么,为何撤县划区对于郑州来说如此重要呢?
除了行政区划的分别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经济模式和产业结构不同。
1、县级行政机构是由省级审批直属管理,独立权更大。但是区级不能独立设置,必须依托市级政府。
图片
2、县级的经济结构多是以第一产业的农业经济为主,比较容易得到三农类的财政补贴和项目审批。而区级则多为城市经济和城市建设,依托的是第二和第三产业,以工业服务业为主,虽然有农业人口,但多数得不到三农等便利政策。
比如提及中牟,郑州人的固有印象多是西瓜、大蒜等农产品。其实这里也有汽车产业园、文旅等项目。两种产业同时存在却都是大而不强,与经济发展的模式有很大的关系。
总体来说,县是偏农业经济,区是偏工业经济。
3、所谓城市化的最基础动力,就是变农业人口为城市人口。从第一产业转型为第二、第三产业为主,各个省会积极推动撤县划区的根本原因,就是带动更多农民成为市民,为城市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劳动力。
图片
4、按照这个要求和标准,目前郑州下辖的县市中,具备撤县划区的第一梯队无疑是中牟、新郑和荥阳。因为这三个区域不仅距离郑州最近,而且自身具备相当的人口和产业基础,所需的就是一次契机和推动力。
5、日前,国务院对于300万以下城市放开了户籍政策。这也标志着,国内城市从城镇化,到城市化,再到都市圈的转变。
人口会向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进一步的集聚,而各个城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撤县划区,无疑是看到这种风口,都在力求抢占先机。
郑州未来能否带领中原城市群,在全国都市圈中占据一席之地,就看未来5年。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撤县划区!
——4——
一事通,百事顺
图片
一旦在十四五期间,撤县划区从蓝图变为现实,最直接的受益者,无疑是从农业人口变为城镇人口的各县区百姓。
而间接的受益群体也十分庞大,比如我们的房地产行业,这种大的行政区划变动,将会对房地产市场有极为深刻的影响。
1、国家各种政策的指向性和各个省会加快撤县划区步伐说明,未来人口聚集的都市圈已经势不可挡。
2、大城市的房地产将进一步繁荣,而小城市县城的房地产会进一步衰落。
3、城市中好地段的学区房将具备核心资产的龙头属性。因为人口基数增大、教育需求增加,购买力增强也带动房价的想象空间更大。
4、有利于断头路的打通。路网的打通对于人们出行和房产价值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行政区划统一,对于推动断头路的打通有着很大的助力。
随着撤县划区的到来,人们心中对于地域的隔阂和偏见不仅会烟消云散。更重要的是,下个5年将是郑州成为北京、天津后,北方第三大城市的关键期。而撤县划区,则是刻不容缓的大事!
微信公众号ID:donggetanpan
备注:本文部分图片和信息来源于网络。文中观点只是作者看法,不构成操作建议。
【注:本文作者原创,未经本平台允许禁止抄袭,侵权必究!全网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