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仁寿县纪委监委 监督村社区换届选举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静
1月21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获悉,四川眉山仁寿县正在开展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仁寿县纪委监委通过宣传换届纪律、各乡镇交叉监督、提前查询候选人的党风廉政情况等举措,严肃换届选举纪律。
“之前街道就多次宣传换届纪律,纪工委还向我们了解候选干部的口碑,我们的票投得很放心。”近日,在仁寿县怀仁街道黑虎社区一位刚刚参加完换届选举动员大会的刘大爷说道。
图片
仁寿县怀仁街道黑虎社区党员为社区党委选举投票
去年12月初,仁寿县各村(社区)“两委”开启换届选举工作。这是村(社区)“两委”任期3年改5年的首次换届,也是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与以往相比,任务更重大,考验更严峻,仁寿县纪委监委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经核实,各村(社区)党组织自愿报名的候选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无不良反映。”去年12月,仁寿县始建镇纪委书记蔡勇在拿到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名单后,立即对名单上相关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查询,并将结果回复镇党委。
据了解,仁寿县纪委监委提前整理汇总党员处分、违纪违法等相关信息交给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提前介入,为换届工作奠定参选基础,坚决杜绝“问题村官”带“病”离岗、带“病”参选。
“经督查发现,你们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公开报名资格审查表指导组领导没签字没盖章,候选人考察谈话人数不达标……”近日,仁寿县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向镇党委进行了反馈。
据介绍,仁寿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和线索核查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通过小组长带队巡回督查、各乡镇交叉监督的方式,实时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指南》,并印发至各个工作组,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图片
第三工作组深入群众家里宣讲换届纪律、摸排问题线索
“有时候,镇纪委对自己的乡镇过于熟悉,难免对细节把握不深,对通过交叉监督的方式,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问题找的更准、更细,同时也反过来指导各个乡镇完善自身问题。”仁寿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干部介绍。
据悉,截至目前,工作组已对仁寿县27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区)换届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
“本轮换届是巩固和深化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成果的一次关键换届,同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监督保障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换届的顺利推进,做到基层工作不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仁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摸排,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