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瑞铁路又刷新一项纪录!

1月20日,经过13年的艰苦建设,大理至瑞丽铁路秀岭隧道平导顺利贯通单口掘进长度达9677米,刷新了亚洲铁路山岭隧道独头掘进的最长纪录
图片
秀岭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境内,全长17.623公里,属于特长隧道,工期13年。
图片
目前国内在进行特长隧道施工时,大多数是采用设置横洞、斜井、竖井等施工方法,以增加隧道开挖工作面,从而达到“长隧短打”的目的。但秀岭隧道只能采取进出口两端长距离掘进的方式,导致了隧道施工难以提速,推进缓慢,成为影响大瑞铁路全线贯通的一个“超级拦路虎”。
图片
随着隧道掘进长度的不断延伸,洞内温度居高不下,掌子面的温度最高时可达40摄氏度以上,洞内空气湿度接近100%。为了改善作业环境,提升作业效率,施工单位每天运送10多吨冰块到施工现场。
图片
秀岭隧道最大的埋深接近1100米,伴随着滇西红层软质岩的特殊性,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经常会遇到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掌子面溜坍的风险。同时,整座隧道要穿过7条断层破碎带,围岩每一米都在变化,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图片
为攻克秀岭隧道建设难关,云桂铁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云南公司大瑞铁路指挥部组织参建各方积极开展了100余项课题研究,获得国家专利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3项、企业级科研成果41项,为今后国内“特长”重难点隧道建设提供相应的科研成果和先行先试的经验借鉴。
大瑞铁路大保段共有隧道21座,目前已贯通18座,秀岭隧道平导的贯通为后续隧道贯通提供了有利条件。
图片
大瑞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大开发重要项目,是中国与缅甸等中南半岛国家互联互通、通往印度洋的陆路运输大能力通道,建成后将结束云南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从大理至瑞丽将由目前公路运输的六七个小时缩短至铁路运输的2个多小时;从昆明至瑞丽仅需4个半小时左右即可通达。
素材:《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云南记者站(昆明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字:郭薇娜 王鹏 张庆爽
图片:陈畅 王一翔
编辑: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