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十三五” 四川自贡晒出卫生健康事业的带温度“成绩单”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时间再倒退几年,四川自贡居民王梅不会想到,生活在这座城市,看病可以变得如此简单快捷,就医也让人有了安全感和获得感。

过去的五年,千年盐都用时间和付出,沉淀出了一幅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答卷,点滴之间,都是努力。2020年12月1日,经过全新改造升级,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檀木林本部新门诊大厅投用,让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感受到了更多温馨。

2019年11月,自贡正式上线居民电子健康卡;去年下半年,全市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完成电子健康卡接口改造,全面开展电子健康卡应用,实现扫码就医。

奋进“十三五”,面对建设“健康自贡”的时代召唤,千年盐都不曾止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用心为广大盐都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探索出“自贡经验”

卫生健康事业,关乎每个人的幸福生活。遍布在千年盐都城市和农村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更是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的支撑。其中,作为“四川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以现代医院管理为引领,推动着自贡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去年4月,该院启动“从细节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百日行动”活动,全院69个科室针对优化流程和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提出各类优质服务措施1000余条,持续改善了患者看病就医感受。

如今,只需打开手机,通过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互联网医院”便捷就医模式。同时走进医院,院内环境清新温馨,服务设施功能齐全,看病流程有序便捷。不仅如此,还能享受大城市的专家诊疗:该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立全国首个紧密型专科联盟医院,聘任6名华西专家任学科主任;与解放军总医院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开展远程会诊33次、业务培训385人次。

正因如此,过去几年里,该院多次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中获得多项荣誉,向全国讲述“自贡经验”。

参加卫生健康系统网络信息安全大赛

放眼全市,“十三五”期,自贡建立起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采集个人基本信息300余万条,门诊就诊记录8000余万条,住院记录230余万条,个人电子健康档案253万份;在线生成电子健康卡二维码230余万份,发卡数和医院接入数全省第一。更为重要的是,不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让自贡人的看病就医获得感愈加具象。

开展智慧医院评审

日益完善分级诊疗制度 延伸出“自贡模式”

2019年8月,贡井区被纳入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以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参与的“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医共体开始探索构建。2020年4月,贡井区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在全市率先成立登记,走在前列。

几乎每周三,在贡井区成佳中心卫生院,都能看到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宗秀的坐诊身影。有时人多的时候,一上午要给几十个患者“把脉问诊”。

为了促进优质资源下基层,由牵头医院确定专家会诊日,每周定期下派内分泌、耳鼻喉、眼科、泌尿外科、骨科等专家到成佳、龙潭、五宝中心卫生院开展坐诊、手术示教和远程会诊等对口支援帮扶。截至去年10月,已派出医务人员925人参与医共体工作,参与诊治患者9568人次,疑难病例讨论214例次,教学查房178次,业务培训147次,手术指导59例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1项等。

同时,通过牵头医院强势帮助,加上信息化建设为医共体赋能,截至2020年10月,市三医院还为成员单位完成远程影像诊断近14831份、远程心电诊断近6414份,完成基层病理检查1379份、CT检查1884人次、MRI检查743人次、胃镜检查203人次,为老百姓节约医疗费用上百万元,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项目、诊疗量、医疗业务收入也同比明显增加。

如此一来,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三甲医院的诊疗和技术服务,少跑路、少收费、更方便,这是自贡推进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带来的实惠。

在探索之间,双向转诊制度也悄然形成,截至去年12月,贡井区公立医疗机构向上转诊患者6001人次,市三医院向下转诊住院患者297人次,“小病在基层、大病在三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已逐步明晰。

不仅是市三医院,类似的“有益模式”从星星点点到散发光芒。2017年11月,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与自贡市第六人民医院组建全市首家紧密型医疗联合体;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组建自贡市首个城市医疗集团,31个科室与上级医院形成专科联盟50个,与53家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组建专科联盟10个,在自贡率先建立医学影像、心电、病理、检验、超声五个远程诊断平台,服务13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截至去年12月,累计出具各类报告70万余份,为患者节约各类费用6300余万元。

如今,充分整合区域医疗资源,自贡已形成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管理,建成城市医联体4个、县域医共体12个、专科联盟11个,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推进项目关心贫困人群 传递出“自贡温度”

去年12月27日,经过长达两年的建设,自贡市老年病医院新院区正式投用。整体园林式建筑以汉唐风格为主,设置医疗床位1200张,整栋大楼还安装了自动化物流传输系统,将为自贡及川南地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老年医养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群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十三五”期间,以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目标,自贡突出优势特色,加快实施省市级重大项目,加快打造区域医疗卫生优质品牌和川南康疗养生养老基地。其中,总投资近4亿元,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建筑市老年病医院新院区建成;投资15亿元,建成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5亿元,市中医医院卧龙湖康疗中心一期工程也将建成。

走过波澜壮阔的“十三五”,自贡在励精图治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之时,始终没忘记关心贫困人群。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深入实施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和“三个一批”工程,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大病专项救治5699人次,救治费用4012.72万元;累计巡回医疗服务贫困村113个,巡回医疗服务6000余次,义诊体检11.21万人次;卫生扶贫基金累计救助14.69万人次,救助金额3259.02万元;建成规范化标准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1537个,达标率达100%,其中建成113个甲级贫困村生室,建成健康管理站107个,达标率10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要求,创新推出“百日攻坚行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系列举措,健康扶贫工作提质增效,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100%,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或慢性病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自贡努力用最热的温度,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让他们一起感受生活的美好和未来的可期。

(图据自贡市卫健委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