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习水答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习水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续推进“双十行动”,组织实施习水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措施最实、成效最好的、影响最深的攻坚战。经过五年艰苦卓绝的奋战,采取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超常规的重大举措,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圆满收官,彻底撕掉了革命老区习水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经得起历史、经得住实践检验的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减贫计划全面完成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之初,全县识别贫困村127个、识别建档立卡户42406户149911人,贫困人口发生率22.3%。一是县摘帽。经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于2018年7月到习水县开展专项评估检查,评估指标显示各项指标均达到退出条件,贵州省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21日批复,同意脱贫退出,率先成为贵州省脱贫退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戴在习水人民头上24年的贫困帽从此成为历史。二是村出列。坚持不降低标准,也没有吊高胃口,综合考虑贫困村贫困人口发生率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基本公共服务等因素,2016年至2018年所有贫困村均通过贫困村申请、乡镇审批、县级核准、县乡领导等签字确认、省市级备案等程序审批后认定退出,全县12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三是户脱贫。通过干部帮、群众干,产业带、就业扶、特殊户兜底扶等工作办法,严格对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退出标准,坚持村民小组提名、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拟退出贫困户认可、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报乡镇(街道)政府核准、签字背书确认、扶贫系统销号的贫困户“七步法”退出程序,做到群众认可、社会认同。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440户147297人全部达标退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减贫计划任务。
脱贫目标全面实现
坚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要求和脱贫目标。2016年以来,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克难攻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7个全部出列,村级“造血带富”功能作用发挥明显。至2020年底,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8710元,较2019年增长12.24%,实现了脱贫攻坚“不掉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今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全县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没有一户出现脱贫“否决性”指标,全县脱贫成色好、质量高,实现有效脱贫、稳定脱贫、精彩脱贫。
精准帮扶政策全部落实
将扶贫政策精准落实作为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因户施策精准滴灌。住房保障方面。全县落实了危房改造13749户,落实了人居环境整治、老旧房改造等其他住房保障政策11036户;实施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政策5213户,并全部落实了技能培训、产业帮扶、引导就业和临时困难救助等措施,解决搬迁对象最低生活保障2285户。教育扶贫方面。落实学前幼儿教育资助8419户、义务教育阶段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和营养膳食补助17553户、普通高中免学杂费5975户、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3461户、发放国家助学金9067户、国家助学贷款2252户、非义务教育阶段资助8293户。健康扶贫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补贴和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贫困户、2020年住院“一站式”结算服务15533户。就业扶贫方面。实施职业技能培训27482户、创业扶持5012户、公益岗位5941户、扶贫车间(基地)工作3204户、交通补贴676户。残疾人帮扶方面。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370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262户、其他残疾人补贴698户、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794户、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6859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959户。生态扶贫方面。实施退耕还林6831户,发放生态林公益林补偿金11530户,聘用护林员2056户、享受生态扶贫政策24902户。资产收益扶贫方面。扶贫项目资金量化入股分红13265户、扶贫小额信贷入股分红4848户。产业扶贫方面。实施了产业到户扶持25099户、经营主体带动14458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4043户、产品销售帮扶20665户。金融保险扶贫方面。扶贫小额信贷13353户、惠农贷898户、扶贫小额保险19855户、顶梁柱保险全覆。综合保障扶贫方面。累计落实最低生活保障14790户、临时救助3246户、特困供养2103户。财政扶贫资金方面。全县累计获得中央、省、市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75397.88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18381万元。
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新建或改造了村组公路6838公里,实现了建制镇通畅率、行政村通达率、村民组通路率达到“三个100%”,获评全国首批“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两个100%”。户户通上照明电,村村通上动力电,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新建通讯基站1868个、光缆7077公里,全县通信用户保有量达到45万人,无线通信全面实现了村村通;村村建有达标卫生室、村小学、文体活动广场和图书阅览室,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我们自筹资金整脏治乱改善新家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实现人畜分离、厨厕分开、雨污分流等。这些变化彻底改变了农村面貌,改变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
坚持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确处理整体发展与个体需求的关系,面上抓区域经济、整体发展,点上抓精准扶贫、个体脱贫,实施“酒旅并举·富民强县”战略。一是经济发展明显加快。2016年以来,全县GDP增速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长,2016年至2018年,综合测评分别排名县域第一方阵第7位、第7位、第4位。2019年保持了发展良好势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6.75亿元,增长15.3%;财政总收入完成43.38亿元,同比增长26.49%;GDP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税收收入增速、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等9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冲击,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4.5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52.8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68亿元,发展速度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持续提高。二是党心民心深度融合。坚持脱贫攻坚战和作风建设战一起打,兴“三风”、改“四风”,全面加强了党的建设、优化了干部作风、提升了能力水平,老百姓对基层组织的满意度、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度持续提高。2016年以来,信访总量每年下降持续保持40%以上,实现党风民风深度融合、焕然一新、蔚然成风。三是对外形象明显提升。以减贫摘帽为标志,习水已经站到新的起点上,实现了摘下“贫困帽”、穿上“小康衣”的两大历史跨越。通过脱贫攻坚,习水人民发展的自信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提升,习水人的精气神得到很大提高,为习水走出经济洼地、构建精神高地树立了黔北窗口、打牢了发展基础。(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