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为马挂号?牛羊也能住院?草原上的“动物医院”,了解一下!

草原上的“动物医院”
图片
牧民为一匹马挂号看病?
手术台上躺着一只羊?
牛也能住院?
图片
没错!这些新鲜的场景都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兽医社会化服务中心”内出现了。
图片
在阿巴嘎旗兽医社会化服务中心的诊疗区,动物们的“病床”之间用栏杆隔离开。
图片
正在住院的病号:有骨折的牛、消化不良的羊、受伤感染的马。
图片
一只牛犊正在打着吊瓶。
这头牛犊,是一周前主人把它送过来的。
西乌珠穆沁旗吉仁嘎查牧民苏德:
“牛站不起来了,不知道得了啥病,拿到这来治疗,这个牛犊要是死了损失8000到一万元,拿到这基本治好了,感谢他们。”
敖敦朝格图阿巴嘎旗兽医社会化服务中心兽医:
“ 这个牛当时脊髓受伤了,估计是大牛顶的。通过我们中药、西药结合治疗基本上治好了,再过两天牧民就可以拿回家养了。”
图片
内蒙古草原上首家大型专业
“兽医院”营业
图片
地址:
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
“阿巴嘎旗兽医社会化服务中心”成立于2020年8月,是由阿巴嘎旗政府与内蒙古伊克塞畜牧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政企合作”模式运行管理的。
“服务中心”内设诊断室、手术室、康复室、药房等诊疗功能室,并配备了B超机、X光机、血细胞分析仪、恒温手术台等医疗设备,能提供牧区动物远程会诊、疫病检测、大小手术及康复托管等服务。
图片
还研发出一款APP,牧民足不出户就能预约排号,专家在线答疑,了解相关资讯。
输12
这也是2020年,阿巴嘎旗作为自治区牧区现代化试点后,在探索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推进社会化服务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
图片
原来,牧民在乡下需要通过各种渠道来找兽医,这里建成以后,可以直接联系官方兽医,先诊断、再诊疗,康复一体。
远程治疗降低了路费成本,康复托管减少了时间成本,花小钱解决了大问题,“动物医院”越来越受到牧民朋友的欢迎!
“兽医院”成立5个月来,已救治大小牲畜一百多头只,为牧民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还能说什么呢?赞咯!
图片
监制:王玉甫
编辑:佳妮
记者:额尔德尼、王瑶
声明:内蒙古新闻广播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内蒙古新闻广播》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