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在这块全省创新策源地将有更多“九三之家”串珠成链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陈磊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全长约33公里,总面积约224平方公里,由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和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组成。近年来,大走廊产业发展迅猛、高端要素集聚、生态环境优越、经济效益显著,已成为国内最富创新活力的发展地区之一。

高质量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发展,是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补齐创新第一短板、提升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目标是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鲜明标志。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浙江省委会、杭州市委会高度重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多次组织调研组,从2017年起至今已在该区域调研近20次,几乎做到了区域调研的全覆盖。

目前,大走廊集聚了大量科技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在区域内工作和生活的九三学社社员就有1000多名。为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整合科技资源和力量,助力科技创新和产学研深度交流合作,根据省委统战部工作要求和社省委、社市委重点工作部署,将在此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九三学社创新服务联盟,为浙江高水平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1月20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市委主委罗卫红又一次率队赴青山湖科技城及沿线社员单位走访调研,走访万马集团、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详细了解企业和院所的规模、运作模式,询问企业前沿科技研发和院所科研成果转化情况,并就在当地建立“九三学社之家”进行实地考察和工作指导。在座谈中,与会专家就下一步工作重点达成共识:

一是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根据省委统战部工作要求,在沿线布局更多“九三学社之家”,举办更多的创新论坛、学术沙龙、产学研对接活动,助推“热带雨林式”的人才创新生态营造。

二是积极提升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将其打造成为九三学社社员凝心聚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并围绕打造“整体智治”示范区,创新链、产业链双链互动等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更加精准的建言,不断提升参政履职水平和能力。

三是充分做好资源整合利用服务地方。主动对接长三角。开展三省一市(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九三学社科技专家互动交流活动,聚焦科技创新的“卡脖子”核心技术进行联合项目攻关等。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完整的创新链,探索成立沿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产学研共享专利池。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