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湘西两地商务部门联合举行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合作签约仪式

新湖南客户端1月21日讯(通讯员 刘芳)1月18日,由湘西州、济南市两地商务部门主办的“济南·湘西特色农产品消费对接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市举行。山东凯瑞商业集团与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一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湖南松桂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湘西保靖脐橙、腊制品等农副产品签订长期销售合同。

湘西州商务局副局长余琛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表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是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地处地球上罕见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里的亚麻酸带”,山青水秀,森林覆盖率达70%,是国家森林城市。泉水甘甜,水质排全省第一。产品富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硒元素排湖南省第一,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近年来,湘西州大力实施“851”计划,以柑橘、猕猴桃、茶叶、烟叶、百合、中药材、蔬菜、畜牧水产等为主的8大特色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建成了万亩精品园30个,千亩标准园25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120多个,名优特新产品300多个,是全球最大富硒猕猴桃基地、全国最大椪柑和百合基地、全省最大茶叶基地和全国优质烟叶基地。湘西黄牛肉、湘西椪柑、保靖黄金茶、浦市铁骨猪、松柏大米五个特色农产品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绿色、生态、有机、富硒成为湘西农特产品的代名词,是一张特有的名片。

余琛在签约仪式上作重点推介,湘西州这次组织两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登陆”济南,是深化两地商贸流通促进产品市场销售合作的新起点,与济南市重点商业集团企业进行无缝对接,铺网设点,开展集中推销、专柜营销,推动湘西名优特新产品走进济南大型商超、品牌连锁店,全方位、多元化、特色化、品牌化推介、分享湘西名优特新产品,品尝来自湘西好酒、好米、好油、好茶、好肉、好果、好水,满足济南市民购物需求。

济南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处处长、湘西州商务局局长助理张洪恩,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松桂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娟出席活动。

活动结束后,余琛等一行考察了济南盖世物流、凯瑞集团22城供应链基地、维尔康集团等商贸物流冷链行业,创新探索“飞地出口”模式,进一步扩大湘西州外贸进出口规模。凯瑞商业集团为全国餐饮十强,在全国有350多家餐饮门店,消费能力和品牌带动能力强大,湘西脐橙等产品在凯瑞旗下各个业务板块线上线下多渠道同步销售来势喜人。

据了解,2020年,湘西、济南两地商务部门深化“商务即服务”理念,重点把消费扶贫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湘西州名优特农产品销售覆盖山东省16个地级市,共同组织签约预售湘西农特产品总额3.76亿元,目前已完成销售协议1.93亿元,同比增长47.5%,特色农产品销售花红果硕。其中,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累计销售湘西柑橘2500万斤,猕猴桃达800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