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这个地方被定为“中风险地区”!张文宏给出重要提醒

导语: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截至1月21日17时,全国有高风险地区6个,为河北省石家庄藁城区全域、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全域、河北省邢台南宫市全域、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全域、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全域和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中风险地区60个,涉及河北省(41个)、黑龙江省(7个)、北京市(3个)、上海市(1个)、吉林省(6个)、辽宁省(2个)。

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了《截至1月2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截图

春节能否顺利回家?

春节临近,由于多地出现的新冠疫情,能否顺利回家过年成为近日关注话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1月20日举行的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

那么,返乡人员如何划定?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由谁来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回应公众关切,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根据《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包括哪些人群?

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谁负责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什么时候开始?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疾病预防控制局官网截图

上海报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筛查相关人员14411人

2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疾控中心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90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黄浦区副区长左轶梅,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出席,并介绍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第90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上海市卫健委通报

1月21日,本市报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李某某,男,56岁。1月20日下午15点左右,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对医院外包后勤保障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有一份10人混检的样本检测结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1的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2,周某某,男,53岁,与病例1系住同一小区的邻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1月20日下午在对医院相关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有一份10人混检的样本检测结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2的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3,田某某,女,48岁,系病例1的朋友。1月21日凌晨,市疾控中心在对病例1的密接者排查中发现病例3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3人均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已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正在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

经连夜排查,截至目前,已追踪到上述3名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71人,37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目前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复核。

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78人,25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已筛查相关人员14411人,10971人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目前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已对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进行采样,共采集661件样本,4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均与李某某有关),140件结果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会上,黄浦区副区长左轶梅介绍疫情情况,说道:“黄浦区在第一时间开展检测行动,并对该小区居民有序地进行核酸小区环境立即开展清洁和消毒工作,并实施实施封闭化管理,由于该居民区为老城乡,因此决定让小区居民入住当地宾馆。

1月20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情况通报中,在对医护人员和外包后勤保障人员开展例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中分别发现一人检测结果可疑,今早通报中待排查疑似病例为0,这是为什么?

上海发布微信公众截图

对此,在记者提问环节上,张文宏医生回答道,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成果提高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能力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份于每日12:00前报送前一日检测情况,因此此次疫情公布事宜符合规定。

张文宏医生发言现场(第90场新闻发布会)

“个人一旦感冒发烧,还是要及时做核酸检测”

张文宏医生介绍道:“经过市疾控中心的连夜核查,发现此次病例均为普通型病例,冬季疫情反复,本次病例事件既是出乎意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防控的关键是当疫情发生,能否及时控制?经过连夜筛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6000多例均为阴性结果,如果不是医护人员的主动筛查,就不会发现新增病例,这也反应了主动筛查的重要性。”

此前,张文宏医生发布微博称“中国的防疫部队总是能快过病毒,已经具备‘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精准防控,动态清零’能力’,广大市民的配合下,随着疫苗上市的覆盖率逐渐升高,和病毒这场战争的天平已经向人类倾斜。但是随着春节来临,中国将再次面临人类社会上的最大迁徙,广大市民应该谨慎过一个祥和春节,亲情不能少,防护动作也不能缺。”

@张文宏医生 微博截图

最后,张文宏医生提醒广大群众,“疫情不是这个月有,下个月就没有,个人一旦感冒发烧,还是要及时做核酸检测,每个人都要对上海有信心,愿大家过好一个祥和的春节”,并再次提醒大家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来源:生物谷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