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开门红,施链高速公路新进展,保山交通网络更加完备

云贵川地区由于地理条件比较特别,山地多,丘陵平地相对来说比较少,因此当地人民日常出行不是很方便,特别是边远山区的山村,有时候出门就是山路,几乎没有比较宽的水泥路,更别提高速公路啦。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村村通公路,县县通高速工程取得可喜的成绩。云南省近几年的交通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天讲述的这条高速公路就位于云南保山市施甸县。
图片
施甸至链子桥高速公路,简称施链高速,它是施勐高速(保山施甸至临沧勐简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云南省高速公路规划中 “五纵五横一边两环二十联”中香格里拉至永德联络线的一段,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重要的组成部分。建设总里程82.81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148.26亿元。主线起点位于施甸县城东侧莽中寨,顺接保施高速止点,经甸阳镇、姚关镇、万兴乡,止于旧城乡链子桥,全长65.95公里,两向四车道,路基宽25.5米,时速80千米,建设工期60个月。同步建设施链高速勐糯支线,路线全长16.86公里。
图片
2017年12月25日,施甸至链子桥高速公路暨施链高速与瑞孟高速连接线开工仪式在施甸县姚关立交连接线项目施工现场举行。该项目建成后,将打通隆阳至施甸至镇康(清水河口岸)的“通边达站”大通道,连接昆明至猴桥、昆明至瑞丽、昆明至清水河三条出境大通道。
图片
2020年11月30日施链高速第一座桥梁老窑山大桥桥梁吊装完成。施链高速老窑山大桥位于施甸县姚关镇境内,为上跨谷沟而设。从2020年10月1日第一片桥梁板架设至11月30日最后一片桥梁板架设完成,历时两个月。此桥采用左幅4孔一联+4孔一联/右幅4孔一联+3孔一联,先简支后结构连续,全桥双幅共4联,共设6道伸缩缝。桥墩采用圆形柱式墩;桥墩采用桩基础,共计26根桩基。
图片
2020年12月9日,施链高速公路(施甸至链子桥)两碗水隧道比原计划工期提前30天贯通,成为施链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以来首条贯通的隧道。施链高速公路两碗水隧道位于施甸县旧城乡李来村境内,左幅288米、右幅283米,虽然隧道距离比较短,但施工难度系数较高、风险较大。隧道于2020年8月11日开始掘进,共用时120天,于12月9日实现了右幅贯通,比预定工期整整缩短30天。
图片
2021年1月5日,施链高速公路二分部大尖山隧道右幅顺利贯通,这是施链高速贯通的首座长隧道。大尖山隧道全长1460米,是施链高速全线首个贯通的长度超1000米的长隧道。隧道全部是四、五级围岩,施工难度非常大。经过隧道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共同努力,隧洞成功贯通,为整个工程项目在2021牛年来了一个开门红。
图片
2021年1月14日,火仙山隧道顺利贯通。施链高速火仙山隧道是施链高速2021年第二个顺利贯通的中隧道,隧道全长730米,自2020年5月22日施工以来,通过项目施工人员全体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科学安排,积极复工复产,历时212天,隧道顺利贯通。算是施链高速项目部送给施甸人民一份牛年礼物。
施甸至链子桥高速公路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瑞高速公路(G56)的纵向连接线,施链高速公路全线共有20多个隧道,超过1000米特长隧道共有12个,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完善保山市、临沧市、德宏州之间的高速网络连接,为当地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提高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交流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