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选好新班子 焕发新气象

“这次换届,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真正做到了换出新血液、新气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结束后,保山市昌宁鸡飞镇党委书记李国富介绍说,全镇50个班子成员中50岁以上只有2人、最年轻支书25岁、最年轻班子平均年龄31岁。
这就是昌宁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一个缩影。选出过硬的党组织班子,是夯实党在基层战斗堡垒的头等大事。昌宁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从政权建设、事业发展、群众期盼高度出发,立足长远、动真碰硬、下足功夫,着力选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新一届党组织班子。
注入新血液。全县一开始就把“下深水”选人作为重中之重,拓宽视野、丰富渠道,把更多农村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从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中储备农村人才630人,回引50人到村(社区)任职。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新进党组织人员达343人、占54。3%;新进党组织书记57人、占46%;平均年龄降低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增加13。3%。新的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更加年轻有活力、有激情,更加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了新血液、新动能。
焕发新气象。“我们新支书还是研究生哩”,村民们笑谈到。1992年出生的李建勋,此次被选为柯街镇扁瓦村党总支书记,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他,一心扎根基层服务,2015年毕业后就到农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党总支书记助理等职务,曾荣获“云南省扶贫好村官”荣誉称号。这次他根据镇党委安排,下派到村里任职。他表示,一定好好干,带领村上有一番作为。对一些后备力量缺乏、选人困难、问题较多的村(社区),昌宁县聚焦祛除“顽疾”,通过交叉任职、下派干部等措施,坚决调整不适宜不符合的人员,通过换届让村(社区)焕发新气象。
此外,昌宁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培养使用女干部的要求,通过专职专选等办法,让更多优秀妇女发挥优势,参与到基层决策管理中,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中,妇女干部141人、占22。3%,其中选出妇女党组书记6人,巾帼不让须眉。
展现新作为。为了使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尽快进入角色,昌宁县各乡镇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为新班子加油鼓劲,让他们统一思想、珍惜岗位,更好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鸡飞镇扁木村由于昌保高速公路施工,影响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村民房屋也有损坏情况,群众信访矛盾隐患突出,新一届村党总支履职以来,多方汇报协调,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未发生上访举报事件,确保了和谐稳定。漭水镇共裕社区2020年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在这次换届中,镇党委从人员结构、学历等多方面考虑,按照“双好双强”的标准,进一步配强党组织班子,调整后的班子工作作风、精神面貌明显提升。
目前,昌宁县124个村(社区)党总支切实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各项工作,截至2021年1月11日选民登记全面结束、已登记选民28。4万人,提名确定候选人工作全面铺开,换届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云南网通讯员 罗学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