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龙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龙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龙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龙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21日在区机关二号办公楼召开。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可,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光分别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安阳市龙安区委关于制定龙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李可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龙安落地见效;全面筑牢疫情防线,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导产业持续壮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配套持续完善,产城融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有序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改革创新全面深化,龙安高质量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奋力冲刺脱贫攻坚,切实抓好污染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全会认为,“十三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显著改观,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成效明显,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区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会议认为,我区拥有产业基础、生态资源和发展空间等优势,处于转型发展加速突破期,对外开放重要机遇期,城乡发展深度融合期,生态环境治理深度攻坚期,社会治理巩固提升期。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决心,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担当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新征程中实现新跨越。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经过努力奋斗,到二〇三五年我区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城区,打造成安阳市工业强区、安阳市生态强区,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两番。全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超过全国平均发展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消费市场加快培育;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业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主导产业集约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创新能力更强、质量规模效益更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先进制造业全面形成;城市软实力显著增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安;实现美丽宜居新龙安建设目标,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旅游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建成城市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城区;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开放型经济实现大突破;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工业强区,开放兴区,建设美丽宜居新城区”发展战略,突出工业主导地位,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营造“三个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谱写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的绚丽篇章。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根本保证;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开放兴区,增强发展后劲;坚持解放思想,促进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科学发展;坚持团结实干,汇聚强大力量。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龙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结合省、市规划目标和我区到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

全会要求,要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创新企业培育,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人才强区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突出工业强区,聚力聚焦现代化工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更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开放兴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激发龙安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突出城乡一体化,优化空间布局,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乡(镇)街道错位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美丽家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就业优先,促进高质量教育,全面推进健康龙安建设,推进文化体育建设,深化文明龙安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决守好经济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安。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各方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议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两区两翻番”战略目标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