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涉黑涉恶腐败:“纵容包庇”“抹案捞人”“称霸一方”?这些人都栽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丹文报道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自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8.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1万人,移送司法机关9220人。其中,2020年前11个月共计 2.96万起,处分2.54万人,打伞破网成效显著。
黑恶势力长期盘踞一方,大多与“保护伞”深度勾连,干扰多、阻力大、疑难复杂问题突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综合运用直查直办、提级办理、与政法机关协同办案等措施,清除了一大批涉黑涉恶大案要案背后的“官伞”“警伞”“庸伞”。
比如,在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局长徐润启、潍坊滨海旅游集团原董事长臧传奎等“保护伞”的庇护下,山东潍坊王雷涉黑组织私自成立“海上巡逻队”,控制潍坊三分之二海域,欺压渔民,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潍坊市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对接、主动跟踪查办,抽调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办案专班进行集中攻坚,查处该案涉腐涉伞党员干部85名。
再如,以山西省文水县凤城镇桑村原党总支书记李增虎为首的涉黑组织,长期以来,非法占地7500余亩,非法采石1988万余吨,价值1.5亿余元,非法挖砂达270万余立方,价值9400万余元。山西省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深挖彻查,最终吕梁市政协原主席刘云晨、文水县委原书记孙善文、文水县原县长李晓娥等一众“保护伞”被查处。
政法系统干部涉腐涉伞问题突出。黑恶势力团伙拉拢腐蚀手握执法司法权的政法系统干部为其“遮风挡雨”“抹案捞人”,有些政法系统干部甘于“被围猎”,从公平正义的“保护神”沦为黑恶势力的帮凶。据统计,专项斗争以来,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共立案查处政法系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575人,占问题总数的39.4%。
他们有的在侦查过程中跑风漏气,有的在执法司法过程中“网开一面”,有的甚至公开为黑恶势力站台……通报显示,安徽省高院原院长张坚,执法犯法、以案谋私,大肆干预插手执法司法活动,违规帮助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再审改判;四川警察学院原副院长卓义才与黑恶势力勾肩搭背,沆瀣一气,为黑社会性质组织逃避公安机关查禁、追讨债务等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山西省高院原巡视员王志刚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为陈鸿志涉黑犯罪集团所属企业案件诉讼提供帮助。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至少12名政法系统省管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去年7月8日启动,为期5个月,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试点期间,立案审查调查448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9人;处分处理2247人,其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6人。针对执行环节“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突出问题,呼兰、松滨2所试点监狱及宜宾市5所省属监狱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8万多件,确认并整改违规违法问题307个。
大“伞”要打,小“伞”也要破。涉黑涉恶腐败中,不少是基层村干部倚仗“保护伞”或宗族势力坐大成势,演变成“村霸”,严重危害农村和谐稳定。数据显示,专项斗争以来,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累计打掉农村地区涉黑组织1198个、涉恶犯罪集团及团伙13272个,3727名“村霸”受到严惩。
例如,北京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党总支原书记石凤刚,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宗族和黑恶势力欺压群众、称霸一方,宛如村中的“土皇帝”。他采用停水断电、门前挖沟、收取天价卫生费等恶劣手段,逼迫承租村内土地的村民低价将土地厂房等资产转让给自己。其中有一位年过七旬的彭大爷面对围堵压榨,又急又气,突发脑出血倒在院子里,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方将自己的土地以低价收走。据调查,石凤刚在征地拆迁中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共计5.8亿元。从该案涉“伞”干部情况来看,既有镇政府工作人员,又有区规划和自然资源、森林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纵容和助推了石凤刚这样的农村基层一把手逐渐坐大成势。
在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以原伊川县城关街道办事处西场社区党委书记钟社卿和原伊川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钟树卿为代表的钟氏家族,利用宗族势力,长期干扰基层政权。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或纵容,残害欺压群众,实施犯罪活动52起,违法行为22起,攫取非法经济利益2亿余元。不久前,钟社卿等46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39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4.17万名涉黑涉恶等问题村干部被清除出农村干部队伍,有效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为实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做实做细打伞破网“后半篇文章”。
吉林省纪委监委把通报曝光作为强化教育警示的有效抓手,全省公开通报曝光“保护伞”典型案例61批次、涉及265人,持续释放强高压、零容忍、严查处的强烈信号。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播放《扫黑除恶之打伞破网》警示教育片,以通辽市委原书记傅铁钢为易连峰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等反面典型案例,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山东省潍坊市纪委分别向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海渔局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本行业领域内的廉政风险点,开展系统性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常态化推进,始终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打得彻底,查深查透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新版上线
敬请关注!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