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手机报第557期

图片
——本期导读——
【重点关注】
●南阳市易地扶贫搬迁观摩组到我县考察
●我县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
【时政要闻】
●镇平:军功喜报送家门 全家光荣扬美名
●镇平:健康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精准扶贫】
●永葆为民情怀 服务乡村振兴
【乡镇观察】
●柳泉铺镇:干群连心同洁家园
【重点关注】
》 南阳市易地扶贫搬迁观摩组到我县考察
1月19日,南阳市发改委副主任李伟带领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及南召、方城、唐河、桐柏县相关领导来到我县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实地考察。县委副书记郑文明陪同观摩考察。
观摩组一行先后来到镇平县老庄镇凉水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二龙乡老坟沟安置点、县城福苑小区安置点等地观摩。考察组成员一下车,立刻被各安置点宽敞干净的道路、排列整齐的房屋、环境优美的游园和设施齐全的广场所吸引。
观摩组认真听取安置点负责人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情况汇报,并详细了解项目的运营情况、安置点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情况,充分肯定镇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做法。
考察中, 就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李伟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对照整改要求、对标目标任务,精准执行政策,补齐短板弱项,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要严格按照市扶贫领导开发小组制定的督战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紧盯问题整改不松动,确保全部问题清零;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搬迁群众就业途径,着力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确保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近年来,镇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期间959户3805人搬迁任务,按照省市公共服务“5个有”、产业扶贫“5个1”、美好生活“5个新”要求,基本实现所有安置点社区管理规范到位。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上,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兴“双业”(产业就业),抓“双扶”(扶志扶智),提“双貌”(户容户貌、精神面貌),促“双转”(转生活方式、转生产方式),达“双融”(融入新社区、融合新生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姿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张祎 李璐)
》 我县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履职水平,更好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人大工作的会议精神,1月15日,镇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震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各委室负责人关于各自委室工作职责及委室2021年工作计划安排情况的汇报;雪枫、杨营、二龙等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围绕自身工作职责、履职困惑等作了发言,对改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会议以《依法履职主动作为 奉公为民》为题,围绕乡镇人大的产生、职权、日常工作及如何当好乡镇人大主席等方面,为全体与会人员作了专题辅导讲座。
孙震围绕乡镇人大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意识;二要加强素质提升,夯实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履职基础;三要加强统筹谋划,明确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目标任务;四要加强县乡联动,汇聚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
关于近期工作安排,孙震要求:一要组织各乡镇人大代表开展年度集中视察、走访选民活动,为2021年人代会上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准备;二要做到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全面提升,整体推进;三要是组织人大代表对年初定的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跟踪监督,看是否落实到位,落实效果代表是否满意。(张祎)
【时政要闻】
》 镇平:军功喜报送家门 全家光荣扬美名
1月20日上午,伴随着阵阵热闹的锣鼓声,镇平县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将晁陂镇甲林村姬博荣获的重特大演训三等功喜报送至他家门口,引来周边群众围观称赞。
“喜报送家门”活动开展以来,镇平县已为40名2020年度在部队立功军人家庭开展送喜报活动,慰问金达4.2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拥军氛围,更加激励着立功官兵在军旅生涯中再建新功,为新年度的征兵工作开了好头。(李正)
》 镇平:健康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是贫困人口的愿望,也是健康扶贫的远大目标。近年来,镇平县努力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奔向小康的路上,牢牢织就了一张医疗保障网,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为筑好筑牢健康防护墙,我县将全县41220名因病致贫的人员,全部纳入分级、分类救助之中。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等六道防线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等政策的实施,大幅提高了报销比例,贫困群众住院报销率达到了90%以上。为有效减轻农村困难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我县还对19种慢性病限额内免费用药,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档案,发放就医优惠明白卡,实行慢性病家庭医生健康签约服务,对医疗费用仍较高的贫困人口还会统筹社会救助、慈善救助、医院减免等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可承受。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把健康扶贫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确保贫困人口“方便看病、看得起病”。通过建立“六道防线”,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全面实现了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的目标,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率由2017年的68.4%下降到当前的38.3%。(鄢峰 张祎)
【精准扶贫】
》 永葆为民情怀 服务乡村振兴
1月14日下午4点,暖阳普照,镇平县侯集镇南门村62岁的脱贫户谢天华,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与南门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续签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的使用合同,同时领取了2020年分发的3000元红利。
谢天华在爱人、儿子、儿媳相继离世后,和唯一未成年的孙子相依为命:“糖尿病、高血压、气管炎,我一身病!孙子现在上技校,有孤儿补贴;我有低保、有分红,身体能顶下来就去村扶贫车间糊纸盒子,一天能挣三四十块钱!”
南门村有46户脱贫户,其中16户有每年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每年分红3000元。
发放这笔贷款的是镇平农商银行侯集支行,具体经办的客户经理是张伽。她说:“授信给谁,村党支部制定了评价体系,还要开会让了解情况的党员结合认定标准逐项说明,这叫‘过筛子’;譬如贷给谢天华家钱,结对帮扶谢天华的南门村党员王华雷的意见算数。”
镇平农商银行侯集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梁果说:“从2019年开始,根据河南省农信联社党委的部署,我们逐村落实、逐户调查,完成了全镇整村授信,农户只要有资金需求,足不出户就能贷款。”
镇平县神一样的传说是“无中生有”:不产玉,有全国最大的玉石加工产业;没有湖海,有20000亩水面养殖金鱼;不种桑养蚕,一南阳人去缅甸旅游买回一块丝毯,到家一看,镇平产的!(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21-01/20/content_470882.htm)
【乡镇观察】
》 柳泉铺镇:干群连心同洁家园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柳泉铺镇认真开展落实村庄清洁攻坚活动,努力实现治理“脏乱差”、建设“整齐美”、提升“精气神”的目标。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该镇动员从村两委干部家庭开始,组织美丽庭院评比。号召脱贫攻坚中公益性岗位人员先动起来,把自己家的环境卫生整理好,然后把自己的责任区卫生保持好。利用各村村部大喇叭、“志智双扶”活动、党员大会等,号召党员、群众一起加入村庄清洁活动中来,全镇上下形成合力,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村庄清洁无死角。
近年来通过“志智双扶”等扶贫活动的开展,柳泉铺镇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努力教育和引导贫困人口发挥内生动力,主动作为,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同时,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成为脱贫攻坚的受益者,社会发展的贡献者。(何鹏)
【媒体看镇平】
1月20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头版刊发《永葆为民情怀 服务乡村振兴》
1月20日《河南日报农村版》04版刊发《“虽然累,但是我是心甘情愿去干的”》
1月21日《南阳日报》A1版刊发《回访机制架起沟通“桥梁”》
封面摄影:连日来,我县持续开展依法打击“三违”整治攻坚,集中拆除变更规划超面积建设、占压河道、侵占耕地、侵占公共空间的违法建设临时建筑及其他搭建厂房等,在全县掀起了新一轮的违法建筑集中拆除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