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造就的浙江亿万富豪

2020年,一些浙商的身家水涨船高,背后是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市值不断跨过百亿甚至千亿的门槛。
虽然2020年在一片怨声载道中结束,但是企业家们的财富没有停止增长。在福布斯根据2020年12月11日收盘股价后统计出的亿万富豪榜中,中国富豪的财富增长数字达到7500亿美元。《2020胡润百富榜》也显示,上榜的“20亿企业家”数量较2019年增长了32%,“千亿企业家”数量翻倍,上榜者总财富增加10万亿元,创下发榜以来最高纪录。
2020年对于一些浙商来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身家的水涨船高,背后是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市值不断跨过百亿甚至千亿的门槛。
抛开马云、钟睒睒、黄峥等话题浙商,浙江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身家榜中不缺“粮多的人”,在浙江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身家榜中,实控人身家超过3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3家:荣盛石化、公牛集团、福斯特,实控人身家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4家,实控人身家超过2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25家。从这些身家不菲的实控人身上,我们也能看出一丝未来的投资趋势。
高市值孵化高身家
2020年前三季度,荣盛石化的净利润为56.52亿元,同比增长206.17%,利润背后的功臣是“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产。
这个项目来自于荣盛石化持股51%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浙石化”),荣盛石化在2019年12月31日发布公告,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在2020年迎来了丰收:2020年前三季度,浙石化一期对荣盛石化的净利润贡献达到38.8亿元,全年有望贡献净利润56.6亿元。
2018年,荣盛石化董事长李水荣曾表示,一旦这个项目投成,荣盛石化的规模将翻一番。如他所愿,2020年,荣盛石化的市值同比上涨了125%,李水荣的身家相比2019年年末上涨了460.88亿元。
2020年11月3日,荣盛石化发布关于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投产的公告,二期工程第一批装置(常减压及相关公用工程装置等)已于11月1日投入运行。随着一期的稳定运行和二期的全面投产,预计2021年浙石化对荣盛石化的净利润贡献有望超过100亿元。
荣盛石化受益于单个大项目,公牛集团则靠一个产品发家致富。2020年2月6日,“插座一哥”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两周之后总市值就突破了千亿,2020年公牛集团的市值以1233亿元在浙江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
通过企业上市“一夜暴富”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数不胜数,公牛集团实控人阮立平、阮学平也不例外。根据2020胡润百富榜,公牛阮立平、阮学平凭借450亿元的身家成为行业首富。到2020年末,两人的持股市值为531.89亿元。
公牛集团让人津津乐道的不只是上市后的市值暴涨,还有其在上市前的大手笔分红: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写道,以2020年2月6日公司发行上市后的总股本6亿股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00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22.8亿元,十分接近2019年公牛集团的净利润23.4亿元。阮立平兄弟通过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牛集团86.29%股权,获得了近20亿元的分红。
机械设备行业盛产高身家
浙股百亿身家实控人中,出现最多的领域是机械设备,包括公牛集团、福斯特、浙江鼎力、杭可科技、正泰电器、巨星科技、中控技术等。
图片
杭可科技实控人曹骥、曹政父子的上榜,背后是科创板带来的巨大造富效应。1984年,曹骥创办杭可仪并担任厂长;1999年1月,杭可仪由集体企业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由曹骥等80人为股东,其中曹骥占出资额的49%,并担任改制后杭可仪董事长、总经理;1998年前后,杭可仪开始研发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主要是充放电机),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业务在2015年-2016年全部转移至杭可科技;2011年11月,曹骥及相关业务人员创立杭可有限(股份公司前身),专业运营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业务;2019年,杭可科技作为第一批企业率先在科创板上市,在充放电市场占比达到30%,是国内化成分容龙头。
同样受益于科创板的还有中控技术,2020年11月24日登陆科创板,上市一周市值突破520亿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中控技术实控人褚健直接和间接控制发行人1.12亿股,占本次发行上市前总股本的25.30%。发行后,褚健直接和间接控制发行人股份比例降至22.77%。2020年,褚健的身家超过了百亿元。
加上作为杭叉集团实控人拥有的62.23亿持股市值,巨星科技实控人仇建平的身家超过了200亿元。2020年10月20日,仇建平、王玲玲以165亿元的财富名列胡润百富榜的第325位。
医药生物行业也产出了不少高身家的实控人,这里要提到一个榜上无名却造就了浙江新首富的万泰生物,这是一家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20年4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凭借“国内第一家HPV疫苗生产商”的身份,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收获了34个涨停板,年内涨幅达2230%,为其背后的实控人钟睒睒带来了不菲身家。根据数据,钟睒睒持有万泰生物75.15%股权,价值656亿元。除万泰生物以外,钟睒睒旗下另一家企业农夫山泉于2020年8月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至2020年年底市值6174亿港元。
实控人身家为何缩水
2020年,浙江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持股市值同比增长超过100亿元的有9家,超过50亿元的有11家,大多数都在2020年市值榜占据前位,是各个行业中的翘楚。
反观实控人持股市值同比减少的上市公司,缩水最多的是完美世界实控人池宇峰,身家缩水的原因是他从2019年6月开始就在进行大规模减持,分别在2019年6月和11月、2020年3月和6月套现了4.19亿元、7.94亿元、7.8亿元、5.94亿元,共25.87亿元。除了池宇峰之外,完美世界的前三大股东中的另两个完美控股和德清骏扬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也加入了减持行列,完美控股在2020年减持股份两次,套现金额7.87亿元,德清骏扬减持股份一次,套现金额12.23亿元。
此外,实控人持股市值同比减少52.35亿元和35.56亿元的两家快递公司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实控人联手成立了一家新能源公司——浙江赫森能源有限公司,韵达持股15%,申通董事长陈德军旗下公司持股12%。2020年,先是韵达股份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阿里的身影,持有其2%的股份,之后申通又获得了阿里行权增持10.35%股份,间接持股25%。2020年12月23日,申通快递表示,若阿里巴巴全面行使公司现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赋予的购股权,那么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并将可能触发要约收购义务。
快递行业的另一面,顺丰控股股价在2020年飞涨,助推实控人王卫身家上涨118%,达到2400亿元,成为中国快递行业的首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浙商》全媒体资深记者 陈抗
制图|黄逸琳
编辑|徐燕娜
监制|冯永明 审核|余广珠、胡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