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仅960克 四川阆中28周早产“巴掌宝宝”顺利出院

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
1月7日,四川阆中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一名“非常早产儿”经75天呵护,顺利出院。这名女婴只在妈妈肚子里“待”了28周3天,便早产出生。出生体重仅960克,只成年人手掌大小。妈妈为了迎接这个“早到的”宝宝,给她取名叫“早早”。
图片
出院前,医护人员指导给宝宝洗澡穿衣服
28周早产儿 出生体重仅960g
2020年10月24日晚,阆中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接到产科电话:一名28周零3天的超早产宝宝马上要出生。
刚出生时的“早早”,全身皮肤青紫、呼吸微弱、肌张力弱,哭声微弱,出生体重仅960g,属于超低体重、非常早产儿,情况十分危急。医生赶紧用保鲜膜包裹保温,进行呼吸道清理、抚触刺激等简单处理后,转入新生儿科进一步抢救治疗。
图片
呼吸机治疗中
通常情况下,妊娠满28周但不到37周间分娩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由于全身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会面临呼吸衰竭、严重感染、喂养不耐受等各种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存活率只有不到50%。该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共同打响“生命保卫战”。
住院75天出院 奶量从0.5ml到70ml
“早早”送入新生儿科后,需要立即在气管插管下给予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注入维持呼吸。但“早早”实在太小、太脆弱,在使用医院目前最小管径气管导管(2.5mm)给予气管插管过程中,出现心跳骤停情况,医生马上停止插管,经过心肺复苏后,改为更小管径的Lisa管(直径1.67mm)插管,然后予以呼吸机辅助通气等处理,血氧暂时稳定住了,初步抢救成功。
图片
出生后进入新生儿科治疗
最初的影像检查结果上,“早早”的肺像是一块破棉絮,布满白点,这意味着宝宝的肺功能发育极不成熟。24小时的严密监护,每一个报警声都牵动医护人员心。经过20天的机械通气,“早早”去除呼吸机,实现自主自由呼吸。
营养对于超早产的“早早”来说,至关重要。“早早”在住院期间最低体重一度低至850g。从“早早”出生 6 小时后开始采用注射器 + 无菌棉签喂养法吃奶,同时锻炼宝宝的口腔运动功能,从每次 0.5 毫升开始,逐渐增加喂养量,在“早早”第38天时,才自己完成全肠内喂养。
图片
出院前,医护人员指导喂养
1月7日,“早早”体重达到2500g,奶量也达到70ml,各项指标都已恢复正常。带着医院医护人员的祝福,“早早”出院回到父母怀抱。据了解,“早早”也是阆中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目前成功救治的体重最低的早产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