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十八条命令”,洪江市筑牢冬春季疫情防控网

(洪江市人民医院在入门口对进出入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1日讯(通讯员 李林 段承嫔)“如果现在办酒,亲戚朋友的安全健康没保障,喜事就变成了坏事。”近日,洪江市托口镇社区居民彭彰林从朋友圈刷到“十八条命令”后,立即取消原定于2021年1月30日为其子举办的婚礼宴席。

“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连日来,洪江市出台的《关于严密防范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十八条命令》刷爆洪江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朋友圈。这是该市抓实冬春季疫情防控的一个生动缩影。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该市多措并举、科学精准应对,扎实筑牢冬春季疫情防控网。

为切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市疫情防控体系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各战线的疫情防控人员时刻在线,实施“大数据+网格化”方式的“地毯式”排查。全面排查滞留境外人员,及时掌握动向、返回意愿、健康状况,对涉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已返洪人员、近期计划返洪人员开展全时段、全方位排查管控,全面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变化信息,确保精准到户,精确到人,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织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该市下发《关于严密防范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十八条”命令》,对国内中高风险区及境外人员返洪人员第一时间按照分级分类要求,对集中隔离观察、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同时,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落实首诊负责,持续加强药店、门诊“一退两抗”药物“实名制”销售管理,做好发热病人信息登记。

(托口镇新民街在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

针对车站、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厅饭店、娱乐场所、景点景区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该市严格落实怀化市“十条规定”,看守所、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每周进行核酸检测一次,服务业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有效防范“人传物”“物传人”“环境传人”风险。

疫情防控,宣传先行。该市充分利用洪江融媒、洪江发布抖音号、微洪江、洪江市新闻网等媒体,以及村村响、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电子屏等多种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强化疫情精准防控,全市迅速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氛围。

据悉,2021年以来,该市张贴悬挂标语6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接受电话咨询近100人次,延期举办酒席32场;实施核酸检测样本2620份,均为阴性。从疫情防控开始至今,该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直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