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仓山水都社区:以“家”文化打造“近邻”党建样板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水都社区实践的“家文化”品牌“近邻”党建,努力在完成这个答卷。
走进社区服务中心,仿佛回到宽敞舒适的家。暖色调的装修和灯光、随处可坐的沙发、布置温馨的阅读角落……150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分成两层,一楼为多功能邻里空间,有书吧、瑜伽室、音乐舞台、亲子课堂等空间;二楼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图片
水都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党委供图
“我们坚持办公面积最小化、场所服务面积最大化理念,把九成以上的场所面向社区居民开放,让服务中心真正融入居民生活。”仓山区水都社区党委书记张嬿说。
居民有事到社区服务中心,“一趟”就能办齐。92项社区服务事项全部整合在一起办理,让居民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
“很方便,以前办个事要跑好几趟,现在一趟就能搞定,办得又快又好。”正在办事的居民小王说道。
为了打造家庭式邻里空间,社区坚持让便民服务精细化、特色化。
在众多服务中,居民吴淑香最喜欢社区的“四点钟学校”。“平常上班很忙,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下午3点多就放学了,根本没有办法接送,社区‘四点钟学校’帮了我的大忙。把孩子交给社区,我可以安心上班。”吴淑香说。
张嬿说,社区服务深受大家欢迎,最大的原因是尊重居民的意愿。开展日常活动前,社区内6个党支部的党员,会带领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深入社区,逐个敲响家门,“点单式”收集居民需求。
“只有从居民的需求出发开展活动,才能真正把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成他们‘闲时就想来坐坐’的好去处。”让社区服务真正关爱到人,张嬿颇有体会。
除了收集居民需求,社区还为居民创造平台,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议事。社区党委每年组织小区召开民主评议会,邀请社区在职党员、居民代表、共建单位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等,就小区治理提出意见建议,引入社区治理活力。
图片
水都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楼多功能邻里空间。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党委供图
而带动社区治理活力,仅靠政府部门和社区工作者远远不够。
下午三点,老人们正在服务中心的二楼上兴趣班:书画、舞蹈、声乐,好不热闹。“社区文化活动多,我基本都不缺席,退休后的生活有滋有味!”家住丽岛小区的杨奶奶高兴地说。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由仓山区政府委托专业养老服务企业来运营,配备24小时全区域监控系统、医护紧急呼叫系统、多功能无障碍淋浴设备,并设有医务室、休息室、康复区、厨房餐厅等区域,充分调动共建单位优势资源,多方位满足居家养老需求。
各领域党组织联手“搭台”,人民群众一块来“唱戏”,小区自我服务在水都社区“多点开花”,不仅为老、中、青、小四代人增添生活色彩,还能改善邻里关系。
“我们社区就像个大家庭,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很强,居民很团结,有事情大家都愿意出力,邻里关系很和睦。”20多岁的王博恒提及社区,脸上洋溢着幸福。
围绕“家”文化,水都社区在依托场所建立的“红色之家”“书海之家”“文艺之家”“孝心之家”主题文化家园里,持续传播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孝治家的文化理念,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涵养社区精神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