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生:危难时刻见担当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杜振国)平山县能源服务中心主任赵文生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在一线做好分包小区值守、核酸检测的任务同时,排除种种困难,完成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平山县23个乡镇、6万多户、20多万人口的型煤保障任务。
1月5日开始,赵文生就联系平山县太行救援大队,携带大型喷洒水枪和喷洒药水,对这个老旧小区的过道、小院、胡同、楼道等全方位进行彻底消毒。县能源办只有6个人,女同志较多,男同志年龄都偏大。赵文生带头做好晚上的值班值守,凡是谁家里有困难不能值班,他全部代替。
派出所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居民垃圾堆积如山,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赵文生联系县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安排车辆,对垃圾进行清运处理,受到了小区居民的好评。
图片
赵文生在工作中 杜振国 摄
疫情防控时期,也正值能源服务中心一年最忙的时候。平山县23个乡镇各村老百姓取暖用的型煤都由县能源服务中心组织、推广、配送。疫情防控值守的任务要承担,老百姓型煤配送的任务也不能耽搁,这就为担任中心主任的赵文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针对各乡镇提出的,一些农户家中的型煤已经烧完,急需再登记配送,因为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封闭,车辆不得擅自上路,无法配送到村到户,各乡镇、村、农户非常着急。赵文生联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发改部门领导,第一时间帮助两个型煤厂协调办理了疫情防控期间型煤能继续生产不断供的问题和车辆通行证的问题,方便了型煤厂能及时将型煤配送到户,确保了农户温暖过冬。
1月12日,正值二次核酸检测的关键时刻,平山镇的型煤配送告急!两辆装有70吨型煤的大型车辆某村口无法进入卸车,因为这个村有两名密切接触者,全村已被完全封闭隔离。赵文生火速驱车前往,及时了解情况后,抽调单位几名年轻职工和志愿者动手与大家一起卸车,70多吨的型煤他们卸了近两个小时。零下10度的天气里汗水愣是湿透了内衣。
图片
赵文生和他的同事们 杜振国 摄
赵文生值班值守时,看到城区公安分局的警察同志们全部吃住在机关,每天晚上出警几十次,非常辛苦。他联系超市,自己出钱500元为他们购买了大米、白面、食用油和方便面送到了城区公安分局进行慰问。赵文生所居住的阳光花园小区里19户居民天然气已中断两天,交费要到远在桥东区的天然气公司,因此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和情绪。赵文生主动承担交费的任务,其中两户由于家里没现金,他主动垫付了资金。值守小区里的一名老同志断药,赵文生桥东、桥西跑了五、六家店,愣是没找到,他就托亲戚从石家庄购买快递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