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晋中市中午通报详情!运城发布紧急通告!

1月21日,山西省晋中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七次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进行通报。(附通报全文)
关于晋中市榆次区高村及其周边区域
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的通报
为全力控制疫情传播风险,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专家分析研判,榆次区于1月20日、21日开展了高村及其周边区域范围内共6981人的第三次核酸采样,1月21日上午10时,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关于晋中市榆次区2例河北省输入性
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其密切接触者中新增1例阳性的通报
晋中市于2021年1月11日、15日发布的河北省输入性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及其妻子,1月20日,经省级专家诊断转为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该2人正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
1月20日,晋中市榆次区在对已集中隔离的3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按照“14+4”的管控措施进行第3次核酸检测时,发现其中的1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今日(1月21日)上午,已转至晋中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对其的流行病学调查正在进行中。
目前,其他71名密切接触者、128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后续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
附:现场记者提问:
晋中日报记者提问:刚才在新闻发布中了解到,河北省3名输入性确诊病例的1名密接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请问该1名人员是否属于榆次区重点区域内6981人的范围之内?
晋中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革平:
刚刚公布的核酸检测为阳性的1名人员,不属于我市榆次区重点区域内的6981人范围。该核酸阳性的1名人员,与我市榆次区排查发现的3名河北省输入性确诊病例,共同租住于榆次区高村某民居,为隔壁邻居,属于其3人的密切接触者。1月11日,榆次区已对3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采取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采取“14+4”的管控措施,该1名核酸阳性人员就是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之一,在对其进行第3次核酸检测时发现其检测结果为阳性。6981人是高村及周边区域实施封闭管理的居家隔离人群。该1名核酸阳性人员不属于6981人范围。
央视记者提问:
请问目前榆次区对密接和次密接等重点人员、高村及其周边区域主要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榆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崔宴杰:
总的讲,对重点人员实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对重点区域实施“立即划定、立即管控、立即检测、立即消杀”的措施,具体讲:
1月11日,我区排查发现河北省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对其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实行了“14+4”等管控,立即划定重点区域,全面细化严化工作措施。
一是全封闭集中隔离。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我区迅速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组建隔离点工作专班,配齐配足医务人员、服务人员(包括保洁、送餐等人员)、公安干警等工作人员,对集中隔离人员按照应隔尽隔、一人一间的防控要求,实行点对点、人对人、全封闭、无缝隙管理,坚决杜绝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做好被隔离人员生活照料,做到隔离不隔爱,及时关注被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
二是全天候封闭管控。将3名河北省输入性确诊病例居住地高村以及周边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对区域内6981名人员实施封闭管理,严控人员进出。
三是全覆盖核酸检测。1月13-15日我区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高村及其周边区域范围内6981人开展了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全方位消毒消杀。对榆次区涉疫场所、集中采样场所进行终末消毒5000余平方米,对确诊病例到访过的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30000余平方米。
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紧急通告
〔2021〕8号
2021年1月20日20时48分,运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绛县王某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后,立即在公安部门配合下,将王某某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运城市第二医院(运城市传染病医院)。经重新采样检测复核,其核酸及血清抗体均为阳性,市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王某某系我市绛县在境外(印度尼西亚)建筑工地务工人员,于2020年12月29日回国,在入境点广西南宁市沃沃商务酒店隔离14天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1月13日晚,全程佩带口罩乘坐深航ZH8182次航班(20时50分至22时50分)抵达运城张孝机场。抵达后,与同航班景某某(同为印尼务工返乡)乘坐朋友姚某某的私家车,当晚24时返回绛县家中,三人均全程佩带口罩。绛县疫情防控办按照入境返运人员管控规定,对王某某和景某某进行为期14天严格的居家医学观察,二人再未与其他人员接触。
目前,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对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在运城市第二医院(运城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
二、对同车返回绛县的景某某和姚某某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三、对王某某、景某某及姚某某3人的居住环境进行终末消毒。
四、市流调溯源专班立即开展工作,公安机关已对王某某同航班等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
在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减少聚集、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出行,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积极配合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落实“勤洗手、常通风”等科学防护措施,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努力。
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代章)
2021年1月21日
综合来源:黄河+客户端 本台晋中记者站 运城新闻网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