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跑出加速度!四川荣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川渝“一盘棋”,双城在行动,荣县有作为。
这一年来,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攻方向,自贡荣县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激情,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农业产业、陶业发展、文化旅游等领域突破发光,彰显力量。
图片
抢抓机遇,高位推动。荣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的重大部署;研究制定全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方案、措施;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工作推进有关问题。
图片
破题的关键,在于怎么“融”、如何“融”?荣县在深入调研县情、深度对接成渝地区关联区县的基础上凝聚共识,思路全面明晰——立足“农产品主产区、资源富集区、水源保护区”三大基础优势,紧扣“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打造成渝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大发展目标,重点实施“交通汇脊连轴、农业提质扩面、工业特色发展、文旅节点打造”四个三年行动,着力推进“区域协同、开放合作、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五个支撑行动,奋力打造新时代宜业宜居文化城市。
2020年9月,积极主动作为,荣县县委组织部首派5名年轻、高学历干部赴重庆市荣昌区实践锻炼,至少为期3个月,这也是全省第一批派往重庆荣昌锤炼的年轻干部队伍。
图片
扎实的荣昌之行,让荣县县委宣传部对外宣传股股长秦杰受益匪浅,“顶岗锻炼不是当‘看客’,而是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干中练就本领。”通过学习,他撰写了一篇关于陶业发展的报告,从陶人才引进与培养、陶产业转型和发展、陶文化挖掘和传承力度等方面为荣县建言献策。
图片
从人才交流到项目合作,荣县发改局更是按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键”,去年和成渝地区的成华区、蒲江县、荣昌区、潼南区、大足区、安岳县等11个区县建立“朋友圈”,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达成共识,签订区域合作协议20余份。
深化区域协同合作之下,多个领域初见微光——“双荣陶业”联盟项目稳步推进,与川渝地区陶产业合作,实现相关企业日产5万只陶酒坛产能;借鉴潼南现代国家农业建设经验,打造完成荣县赖河坝十里长五里宽荣州府好粮仓并创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重庆畜牧科学院在荣县设立分院;成渝20 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荣县,融入“双城经济圈”城乡基层发展治理峰会成功举办;荣县8家茶企参加第九届四川茶博会并获组委会优秀组织奖;提升川南渝西融入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共同推进体制创新……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荣县还编制《荣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协作项目清单》,不遗余力地让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推进机制。该项目清单包含6大领域37个项目,加强跟踪督促之下,其中,荣县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11个项目开建,川南渝西百亿级陶产业联盟建设等7个项目已签约,其余项目正有序推进。
图片
就在2020年12月31日,成都到自贡到宜宾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荣县到天府国际机场距离仅100公里,到成都仅150公里,深度融入成都“1小时经济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已然更近一步。
图片
追光之路已阔步启程,地处川南经济区重要西北节点,具有历史传承之美、钟灵毓秀之美、物阜民丰之美的千年荣州,必将为川渝所看见!
(图据荣县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