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快来接福!149个济南地名界的“福禄寿喜”大集锦来了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20日是腊八节,农历新年更近了一步。在农历新年“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新时报记者带您打卡“牛地名”。除了“牛地名”,济南还有很多“福地名”,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在济南的地名中,不乏“福”“禄”“寿”“喜”和“吉祥”“如意”“安康”“太平”等寓意吉祥的字眼,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地方在地貌上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一些地名依然被保留了下来,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带“福”的地名在济南有129个

先来说说“福地名”。人们常说“五福临门”,什么是五福呢?在《尚书·洪范》有对“五福”的记载:“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因此,长寿、富贵、安康、德名、善终五个方面都得到了,才叫“五福归堂”,或说“五福临门”。

在济南的地名文化里,也有“福”的身影。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获悉,济南有129个地名中带有“福”字,仅从道路街巷名称来看,济南就拥有25条带“福”的道路,分别是:福安路、福地街、福胶路、福康路(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章丘区双山街道各一条)、福康街、福泰路、福鑫苑路、福音里、福佑街、宏福路、华福路、南全福街、全福河东街、全福河西街、双福街、万福北路、万福南路、旺福山路、兴福寺北路、兴福寺路、兴福寺南路、幸福街、幸福柳路、幸福路。

一山一泉,和“禄”关联

在我国古代传说里,“福禄寿喜”是天界分别掌管降福施祥、功名利禄、寿命、吉祥的四神。象征着祝福的“禄”文化也体现在了济南的地名里,但是相对“福地名”来说,“禄地名”就明显少了。“禄”本身也有福气、福运的意思,民间信奉的禄神有张亚子、文昌帝君、魁星。在济南的地名里,有“启禄泉”和“福禄山”两地。

据济南市民政局开发的地名信息公共服务查询系统(济南地名电子书)查询结果显示,启禄泉位于历下区启明街41号院内。泉水出露形态为渗流,常年不竭,积水成井,水质优。泉池呈井形,水泥修筑,直径0.42米。

对于福禄山的介绍为:福禄山据民国版《长清县志地舆志山》载,“福禄山,在汉卢区翟庄南,山势双峰突峙,东连白草、独留、韭菜诸山,西接黄河,地势验要,历经兵事,俗传元危险故名”。位于城西南13.5千米处,长清区归德街道前封村西南。海拔79.8米,属奥陶纪石灰岩。

“万寿路”和“龟山”有渊源

“寿地名”共15个,其中包括6条道路街巷:祝寿路、万寿路、益寿路、万寿宫街、寿康楼街、寿佛楼后街;1处桥梁:寿康桥;1处纪念地:寿康楼;1处居民区:益寿园;1处村居:益寿路社区居民委员会;5处泉:寿康泉、长寿泉、启寿泉、万寿泉、长寿泉(重名)。

提到万寿路大家或许并不陌生,但是您知道它如何得名的吗?据济南地名电子书介绍:该路靠近龟山,又因为龟为长寿吉祥之物,所以取其美好寓意,希望周边市民都能健康长寿,所以被称为万寿路。位于济南市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北部,该道路为东西走向次干道。东端为舜耕路,西端为英雄山路,该路面东西长约800米,宽约12米,沥青路面。始建时间为1970年,建成时间为1974年。有舜耕路、英雄山路与之相接。

这个饭店成了济南的著名“喜地名”

再来说说“喜地名”,据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统计,带有“喜”字的地名在济南共4处,分别是燕喜路(道路街巷)、燕喜堂(纪念地)、济南喜来登酒店(大型建筑)、启喜泉(泉)。

在济南地名电子书的记录里,启喜泉“位于启明街87号院内。泉水出露形态为渗流,常年不竭,积水成井,水质优。泉池呈井形,石砌,直径0.9米”。

对燕喜堂的介绍为:建于20世纪30年代。其中金菊巷1号、3号院是济南著名商号燕喜堂的住宅和饭店,为传统中国古代建筑形式,由东西两路组成。东路为住宅,南北三进院落,一进院和二进院之间设有院门,院门以内为内宅,三进院正房原为高大精美的两层楼阁;西路为饭店,南北两进院落,庭院空间较大。金菊巷5、7号、9号、11号、1315号院是济南著名的商人纪波亭宅院和出租房,整组建筑为传统中国古代建筑与西方近现代建筑相融合的建筑形式,由南北两组主体建筑和东西两侧附属建筑组成。建筑群沿街设两个大门,东侧大门为住宅出入口,西侧大门是其他建筑共用的唯一对外出入口。

该组传统民居建筑在中国传统建筑技术的展示、西方建筑风格与传统建筑风格的融合、传统建筑材料和新型现代建筑材料的科学利用、建筑立面的艺术造型、商住两用建筑的组合和功能的分割贯通等各方面都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2013年12月20日被济南市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禄山”的名字中既有“福”也有“禄”,这样来看,济南的“福禄寿喜”地名则多达149个。

除了寄寓着美好生活愿景的“福禄寿喜”地名,济南还有“安康路”“太平街”“吉祥街”“如意街”“财源街”等拥有美好祝福的地名,市民可以通过济南地名电子书查询详情。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介绍,地名管理是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地名电子书则创新地名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提高了地名宣传保护效能及服务水平,为济南市地名文化宣传工作创建了全新的窗口,也为公众了解济南、认识济南、反馈意见和建议提供了便捷、新颖、直观的信息沟通渠道,推进济南地名文化资源保护与传统地名文化的挖掘,弘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

新时报记者: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