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工资保险 为企业减负 为政府分忧白城市农民工工资履约保证保险一举多赢

2020年12月,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七迳镇某建筑工地因承建商资金断裂,支付农民工工资困难,工人聚集到项目部罢工讨薪。了解并核实相关情况后,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在两个工作日内就将1000万元赔款支付到茂名市人社局指定账户中,用于为农民工垫付工资。
据了解,上述建筑工程承建商此前在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茂名中心支公司投保了农民工履约保证险,因资金断裂导致无法支付农民工工资时,茂名市人社局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解决方案,随即联系了中国人寿财险茂名中心支公司,并就相关情况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后,茂名中心支公司迅速响应,在中国人寿财险总公司和省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通绿色快速赔付通道,仅用两个工作日就将赔款支付到指定账户。茂名中心支公司的快速赔付获得茂名市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认可,认为该公司积极参与发挥社会治理职能,为保障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中国人寿财险推出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业务。该险种以建设单位为投保人,一旦投保人因破产清算、流动资金不足等原因无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保证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该险种不仅减轻了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农民工履约保证险业务是践行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领域,高度符合稳就业是“六稳”之首、服务“三农”的内涵,突出体现了保险辅助社会管理的作用,因此被全国推行。在吉林白城,农民工履约保证险业务也被大力推广并收效良好。
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白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探索运用保险力量根治欠薪,在辖区内大力开展“农民工工资履约保证保险”。各市县政府职能部门于5月份中旬大力推广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实现为农民工工资保险、为企业减负、为政府分忧一举多赢的目的,取得明显成效。
白城市本着以保障农民工利益为中心,以第三方保险的小投入为有力抓手,推进在区域内务工的农民工工资有保障。从数据上来看,镇赉开展的效果很好,镇赉县政府、镇赉县人社局积极推动雇佣农民工的建筑单位投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达到了镇赉县域内100%投保,共计保费915,645.99元。
“农民工工资履约保证保险”的落地真正体现了保险最本质的含义:保障与防范风险。“有事找保险公司兜底”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切切实实落实在生活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