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监管专仓 为进口冷链食品加上“保险锁”

直播日照1月21日讯 近期,全国各地在冷链环境中发现新冠病毒“由物传人”的情况,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不过,大家伙不用担心,莒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近日在长岭镇启用,为疫情防控再添一道安全防线。
听说莒县开设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专仓工作人员刚上班,冷链食品业户王宪臣和吕强就来到办公区,咨询申报入仓、检测等相关事宜。原来,他们的冷冻食品已在外地港口等候多日,就差这张检验“合格证”了。
在现场,冷链食品业户王宪臣问道:“你好,我想咨询一下,现在货物在港口这边,我需要拉到莒县这边,咱们正常的申报手续、申报流程是什么?”
冷链食品专班李玉平解答说,凡是进口冷链食品进入莒县域内,必须提前24小时以前通过山东冷链疫情防控系统报备,报备之后进行预约。“预约之后当我们确认,专仓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杀。”
“按照他们约定的时间、预定的时间进仓消毒,然后做核酸检测,产品一切正常之后,就可以正常的出仓取货了。从预约到进出库需要三四天的时间,相对来说这也是比较快的。有了这个监管仓之后,产品能够正常流通,对我们这些商户来说,减少了很多损失,提高了很多效益,杜绝了冷链产品对疫情的扩散,对大家都好。”冷链食品业户吕强透露说。
冷冻食品到达专仓后,驻仓监管组通过监控室大屏幕,全覆盖、无死角24小时实时监控专仓内的装卸、采样、消毒等运行情况。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对货物进行采样检测,并使用专业工具小心采集样本、封存,专车专人送到核酸检测单位实验室进行检测。
冷链食品专班袁安新介绍,他们的取样是即采即检,检测范围外包装外壁、外包装的内壁,内包装,食物要做到应检尽检。出来之后就反馈核酸样本、物品样本的结果。
监管专仓是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莒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依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处置和反馈等各项机制,严防疫情防控“物传人”。
冷链食品专班李玉平介绍,自专仓启用以来,所有工作人员一直奋斗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第一线,严把冷链食品入库关口。截止1月19日,已累计入仓179.88吨,8302件。出仓127.09吨,6116件。核酸检测共计678件,消杀率达到100%。(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徐磊 魏代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