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职业院校负责人集体调研考察“楚怡”文化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曾文波 曾利仁)1月17日,娄底市教育局召集辖下各县市区教育局职业教育负责人和各职业院校校长一行36人赶赴新化县,集体学习、考察、调研“楚怡”文化。活动由市教育局副局长肖志治组织。

上世纪初,新化藉教育家陈润霖创办“楚怡高级工业学校”,开工业职教救国先河。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壮大,惟“楚”有才、“怡”然乐育的“楚怡”教育成为当时全国响当当的职教品牌,培养了包括前总理朱镕基在内的众多优秀人才,楚怡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培育总理的摇篮”。随着近年来“楚怡”热的兴起,如何重振楚怡职教品牌成为当代湖南职教人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初,时任省长(现任省委书记)许达哲指示:要进一步传承“楚怡”职教历史、弘扬“楚怡”职教传统,通过提质改造,立足实际,把娄底职业教育办好,用心培育更多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学习考察的第一站选在楚怡高级工业学校旧址(新化县游家镇)。在这里,校长们了解了老一辈职教人艰辛的创业历程,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职教情怀,对100年前就践行的“在干中学,为干而学”理实一体职教理念钦佩不已。校长们还了解到,就在1月14日,市委书记刘非第三次亲临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考察调研,明确指出“楚怡”这块金字招牌不仅是新化的,也是娄底的,更是湖南的全国的,强调要在传承楚怡基因上下功夫,不论是形象还是内涵,都要在全省做示范。

下午,全市职业院校校长座谈会在全新的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新化县上梅街道)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肖志治主持座谈会,就如何传承楚怡职教基因、擦亮楚怡职教品牌展开讨论。

会议一致认为,作为楚怡职教精神的发源地,娄底职教特别是新化职教应当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来重新树立楚怡职教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尽快制定楚怡新标准,大力支持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打造成全国传承楚怡职教传统的县域职教改革样板校、示范校,以此为标,引领全市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