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消防红门之声广播|2021年1月21日

追踪时事热点,把握消防脉搏。

亲爱的战友们大家好,我是馨月。欢迎收听甘肃消防红门之声广播!今天是1月21日,星期四,农历十二月初九。首先请您收听《消防快讯》。

近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党委同志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应急管理工作新的时代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月19日,总队召开全省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暨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检查工作视频调度会。总队长陆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队长申立新及总队相关处室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支队、大队相关人员和参加大型商业综合体专家团队教学培训式检查的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副总队长贺卫民主持。会上,酒泉、兰州、庆阳支队分别汇报了当前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整治、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会议通报讲评了全省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情况并安排部署了全省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检查工作的时间安排、检查范围、流程要点等内容。

1月19日,总队长陆军带队检查“两会”涉会场所消防安全,就消防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副总队长申立新、兰州支队支队长赵青陪同检查。检查组分别深入兰州飞天大酒店、兰州饭店、宁卧庄宾馆、万达文华酒店等涉会场所进行检查,详细查看了会议场馆内部的消防重点部位,细致检查了安全出口畅通及消防控制室运行情况,就做好全省“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陆军要求,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要认真学习防火知识,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把消防工作抓实、抓细、抓牢。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同消防部门、维保机构、消控室人员形成闭环管理机制。各级消防部门要加大对社会单位的检查指导力度,主动上门帮扶指导,及时发现、及时研判、及时处置风险隐患。

为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开展,1月19日,嘉峪关支队对仓储物流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检查组深入辖区物流集散中心,听取了负责人就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的汇报,查看了企业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自动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设置并完好有效等内容。检查组还查看了消控室值班情况、单位日常隐患自查自改及演练培训情况以及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掌握应用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意见和指导性建议,并要求相关负责人立即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整改,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定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加强消防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单位场所消防安全。

1月19日,天水支队组织开展通信保障分队通信训练,重点测试了在低温雨雪条件下,4G专网基站通信保障能力,了解基站在低温下工作效能,确保能第一时间响应出动,第一时间侦察灾情,第一时间构建视频监控、语音视频通话、语音视频调度领域的应急通信网络,着力解决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通信保障难题。

以上就是今天《消防快讯》的全部内容,接下来请您收听《我说你听》。

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聆听。

我是主播李佳,欢迎来到《我说你听》。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篇来自小学生的文章:

有人不小心掉到了深井里,救援了几天几夜的是消防员叔叔;有孩子卡到窗户上的栅栏里,搭云梯上去施救的是消防员;高速公路上发生了车祸,消防员也经常出现在事故现场;甚至有人家里的钥匙出了问题,这样的小事也要消防员出动;道路垮塌,有人员被困,消防救援立即出动……只要有需要救助的地方,就有桔红色的身影。消防救援无处不在。

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学习消防救援队伍作战训练安全常识100问中的第八十三问:

八十三、扑救钢结构建筑火灾时如何预防倒塌?

扑救钢结构建筑火灾时,要持续冷却钢梁和钢柱等承重结构,防止钢材在高温下强度减弱,发生坍塌。

今天的《我说你听》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

今天是1月21日,星期四,距离辛丑年(牛年)春节还有21天。

1976年--毛泽东提议华国锋任国务院代总理并主持中央日常工作。

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1994年--国务院决定中科院学部委员改称为院士。

以上就是和各位战友分享的历史上的1月21日。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各市州的天气情况。

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今天的天气情况

兰州 多云转晴 -9~7℃

嘉峪关 多云转晴 -10~2℃

金昌 多云转晴 -10~4℃

白银 多云转晴 -11~4℃

天水 多云转晴 -5~6℃

武威 多云转晴 -9~6℃

张掖 多云转晴 -11~4℃

酒泉 多云转晴 -9~3℃

平凉 多云转晴 -6~7℃

庆阳 多云转晴 -7~5℃

陇南 多云转晴 -3~9℃

定西 多云转晴 -9~6℃

临夏 多云转晴 -9~6℃

甘南 多云转晴 -13~3℃

兰州新区 多云 -13~4℃

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充满祝福的点歌栏目

在今天的点歌栏目中,我们将给大家送上一首《幸福长流母亲河》。各位战友也可通过全省消防宣传群或总队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点歌,送出你的祝福,留下你的故事。伴随着这首歌曲,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您的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音乐《幸福长流母亲河》

监制|达德文 校审|李 琛

播音|张馨月 李 佳

文稿|王姝晴 责编|李 佳

甘肃消防全媒体中心 发布